央广网

徐涛——自述

2017-01-04 18:0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我的大学是在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读的,装饰艺术专业,专业涵盖了许多方面,包括装饰画、浮雕、壁画、油画、国画、漆画、染织等。毕业作品我做的漆画,原因是上学期间经常去张泽国老师的工作室玩,受益匪浅。当时所学的漆画技法并不多,于是毕业设计我做了3三张一系列东北人为题材的人物像肖像。对于创作而言,老师教会的更多的是自己有感触的东西,对于美而言,或者对于视觉满足而言,体会的并不多。我想在哈师大学会的是,一个画画人内心真正所要表达的东西,是非常珍贵的。

  毕业之后我工作来到了江西抚州的东华理工,深感自己所学漆画知识甚少,又苦于没有老师指教,于是自己买了本乔十光的漆画教材,照葫芦画瓢地做了些尝试。在这段时间,主要是对漆画技巧与语言做了一些实践。

  2005年至2009年的这段时间里,作品漆的语言还不曾成熟,画面较关注人物的精神状态。对画面人物造型有了一点体会,但觉得绘画基本功还欠缺,于是在做漆画的同时,也做了素描造型绘画语言的探索和尝试。

  2009年在厦门大学艺术学院读漆画专业的艺术硕士,受导师陈金华的指导,使我对漆画有了更新更全面的认识,对漆的本体语言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在这个阶段的创作里面,我更关注画面的形式与创新,一遍学习漆艺术的技巧和方法,一遍对画面艺术效果的表达做了些尝试。这期间创作了《木板的构成》、《民生》《二十四花品·出尘》《雨》《状态》《戏曲人物》等一系列作品。这些作品在很多方面与以往不同,在技法上更强调工艺性。在工艺制作方面比以前稍成熟一些。构图形式力求新颖,敢于相信自己的眼睛,去发现属于自己内心想法的事物。更加注重身边一些微笑的事物,而不是一味地去寻找过于大的题材。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徐涛——自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