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戈摄影背后的故事

2017-07-17 16:39:00来源:央广网
   站在茫茫马赛马拉大草原中,千万只火烈鸟、角马从身边百米外的地方奔驰而过,狮子、羚羊就在汽车旁漫步,斑马就在车门前嬉戏……肖戈说,这种人、动物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就是他在非洲拍摄时时常面对的场景。这种场景是非洲特有的,让人非常的震撼;正是因为这种震撼,这种感动,让他迷恋上了非洲。
  肖戈把自我放逐在非洲大草原上,与身子憨厚却像哲人般有着敏锐目光的大象对视,欣赏华彩斑斓的长颈鹿。把镜头对准广阔的草原、成群的野生动物,用因为激动而颤抖的手一次次按下快门……记录下动物们千军万马驰骋的壮烈和动物们无法复制的动作、神态。
  肖戈说多年在国外的拍摄经验让他对各个地点和题材需要什么设备都了然于心。比如去非洲会准备长焦镜头,北极、中东或者亚洲城市会准备广角镜头或者中焦镜头。器材设备对于野生摄影师而言就像是武器装备,必须对它们了如指掌,这样才能拍到你想拍的作品。因为在自然保护区中是无法买到储存卡、电池等数码器材,更别提镜头和机身了,所以如果在拍摄前没有准备好器材,那么进入自然保护区之后,就会严重影响拍摄工作和状态。
  野生动物的拍摄,光查资料是远远不够的。摄影师需要熟悉自然保护区,了解当地的气候状况。比如非洲7、8、9月份是干旱季节,沙尘满布,在那个环境下更换镜头的话,机器就会进尘土,所以就得提前准备多台机器来保证拍摄。还需要掌握所要拍摄的野生动物的习性,因为每个保护区里动物的习性是各不相同的,如果掌握不了野生动物的行为习惯和动作,想靠碰运气去拍摄,那几乎是不可能的。
  所以从事野生动物摄影,并不只是发现场景按下快门那么简单,摄影师必须根据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的知识去寻找野生动物的活动场所。了解的越细致,就能拍摄更多更好的作品。
  肖戈的足迹遍布在马赛马拉大草原上,拍下了数以万计的照片,内容涉及马赛马拉大草原上的各种动物和土著人生活的记录,每幅照片都熔铸着他的心血和劳动。对于肖戈来说,非洲千军万马的角马、羚羊、狮子、花豹.......各种形形色色的野生动物已经纳入他的视野。非洲的野生动物好似已经十分熟悉这位步履坚定、目光有神的摄影家了。
  在每次拍摄之前,肖戈都会关注世界野生动物的作品,尤其是美国的国家地理、英国的BBC这些世界顶级的野生动物摄影团队。虽然他们的作品并不能囊括所有的野生动物,但是从这些顶级的作品中肖戈能学习他所缺乏的东西,比如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环境,什么样的画面和动态才能更加引人入胜,才能更自然的反应出野生动物在自然界的生存状态。所以真正难的不是按快门,而是在拍摄前不停的做功课,加强自己的功底。
  肖戈说他从小就特别喜欢各种野生动物。他去过很多自然保护区,认为在地球上所有的野生动物都有令人赞叹的生存状态,当他无意中发现这些状态时,都会为之感动。有一天临近黄昏,肖戈完成一天的拍摄后开始往回赶路,突然司机把车停在草丛旁,轻声提醒他注意看外面,他抬头一看那半身高的草丛里,一只菽猫雄赳赳气昂昂地迈了出来。在自然界里,菽猫属于食物链的底端,但是它依然充满着自信,好像整片草原都是它的一样。不管多弱小的动物,它在地球上依然精神抖擞的生存着,这个状态,让肖戈深深的感动和振奋。
  肖戈常常拍摄大象、狮子、猎豹之类的大型动物,但他从来不认为动物是危险的,相反他觉得人才是最危险的。在一些贫穷的地区,当地人都很极端并且拥有武器,十分危险,所以通常他一下飞机就会直奔自然保护区,绝不在城市里作多余的停留。
  动物并不会对人产生直接伤害的意图,它不会突然的攻击人类并且想要置人于死地。动物具有领地意识,当人类侵入它的领地时,它会把你赶走。肖戈时常会遇到危险的情况,比如被大象犀牛追着跑、猎豹跳上吉普车等等,但肖戈觉得都没有问题,只要了解动物的行为,明白它们的意图,就可以避开潜在的风险。
  特写的画面能够拍出动物的明显特征,把它们的表情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但只有在离得足够近时才能抓住它们的眼神,才能感受到它们与人之间的交流。所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肖戈会放弃乘坐观光车,自己雇佣当地导游和司机,让他们带他到离动物最近的地方,在两三米外的地方近距离观察。有一次,他们干脆把车熄火,任凭大象在车前晃来晃去。
  肖戈从来没觉得动物的味道会让他难受,他认为既然你要拍野生动物,你要喜欢野生动物,就必须要接受这些味道的,因为这是大自然真正的味道。野牛死后三天腐烂的那种气味熏臭无比,但是肖戈依然能够在这种环境下拍摄创作,他认为这是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精神。
  肖戈在拍摄野生动物时使用最多的是适马的50-500mm变焦镜头。拍摄野生动物大部分时间是呆在观光车上,每辆车上都有几个人,使用三脚架非常不方便。同时,因为重量原因,定焦、大光圈镜头是没有办法长时间手持拍摄的,所以使用变焦镜头最适合拍摄要求,不必去随时更换镜头,而且还可以随时拍一些自然风光。当然,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身边再备一台配有广角镜头的相机就更好了。
  在作品最后示人之前,肖戈认为后期加工也同样重要。 在Photoshop软件上进行处理时,适当增加画面的曝光会给照片带来更强的冲击力,前提是不能造成高光部分的过曝出现死白。在对黑白照片进行调整时,需要着重体现黑白照片的明暗对比和光影层次。这些都需要通过使用“亮度”“对比度”“曲线”或者“色阶”命令来完成。
  多年时间,那片非洲草原上的动物给了肖戈无数的感动,那些回眸的眼神、消失在夕阳里的背影,无形之中也给了他对自然的深刻认识。大多数动物带有攻击性,当它们觉得遇到危险的时候,通常只是把人赶跑,而不会置你于死地。
  这些年的时间,肖戈拿了许多国内外的摄影大奖,他也做过很多摄影展,但对于现在的他来说,办展览不在是目的,他希望通过这些生动的灵魂,来唤醒人们去守护自然和自己的家园。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肖戈摄影背后的故事

站在茫茫马赛马拉大草原中,千万只火烈鸟、角马从身边百米外的地方奔驰而过,狮子、羚羊就在汽车旁漫步,斑马就在车门前嬉戏……肖戈说,这种人、动物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就是他在非洲拍摄时时常面对的场景。这种场景是非洲特有的,让人非常的震撼;正是这为这种震撼,这种感动,让他迷恋上了非洲。肖戈把自我放逐在非洲大草原上,与身子憨厚却像哲人般有着敏锐目光的大象对视,欣赏华彩斑斓的长颈鹿。把镜头对准广阔的草原、成群的野生动物,用因为激动而颤抖的手一次次按下快门……记录下动物们千军万马驰骋的壮烈和动物们无法复制的动作、神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