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语境

2019-09-23 19:43:00来源:央广网

文/江西省美协主席 王向阳

  艺术是艺术家生命外化的呈现;是能够感受到艺术家创作和思考的直接表现;是艺术家身体与精神的真诚表达。它没有功利性,没有世俗性,是纯粹的、鲜活的。我想徐东林的艺术就是如此。

  他1970年开始至今未曾中断过对于艺术的探索,这种执着精神是可贵的。不论生活多么艰辛都不曾改变自己心中对艺术的追求。他一直以来忠实于自己的内心,不断试验和挖掘生命本体在各种文化下的表达。他的绘画作品无论是水墨还是油画都在表述一个命题——东方语境。

  要解读徐东林的绘画先要从他的绘画语言进入。他的作品给人一种厚重的岁月感。他的油画作品是不断推翻、重建、再推翻、再重建的过程。这不是他对于表达意图的不确定,而是在反复的过程中消解掉多年以来的惯性经验,每张作品都在反复的过程中寻找偶发的、新鲜的绘画语言。而这就要求艺术家不断的否定自己。这个过程是痛苦的,但却是弥足珍贵的。在不断反复的过程中他对于物象也在不断的解构和重构,意象的房屋、山林、人物、汽车都在他的画面中变的格外生动。他的物象已经完全脱离了自然规则,按照徐东林的意志来自由组合。这种组合塑造了特有的符号语言,也形成了徐东林一直追求的文化语系。

  徐东林的作品一直在本土文化背景下探索,并不是刻意的表达本土,而是在本土背景下对于文化思考的自然生成。我想他的作品可以归纳为梦境自然、民间文化和人文关怀几个主题。他的艺术成长过程经历了文革时期、伤痕美术、现实主义、古典主义、表现主义最终进入到属于自己的绘画体系。虽然他的绘画风格变化很大,但是他却始终追寻内心说不清道不明的线索。

  表现大自然是徐东林成长环境的一种呈现,他从出生至今一在九江,这是他的故乡,是他成长的环境,他对这片土地充满了情感,他对自然山水的表达不是我们所熟知的山水风景画,而是古代文人寄情于山水的一种情感表述,他笔下的山林树木有一种超自然的状态,是他对古代文人宇宙观的向往与致敬。是他梦境山水中穿越时间和空间的感悟。这部分作品是中国文人追寻的一种意境,是他用油画的语言阐述东方文化的一种表现。

  徐东林对民间文化非常热衷,偶然的一次在牛坑看到了被焚烧残破的房子但几根柱子却屹立不倒,好似有神明在这里保护着它,至此他便开始画门神以及后来更多的民间文化的东西。他表现门神并不仅仅为了描绘这么一个形象,更多的是关注这个形象背后所蕴含的意义,这是中国自古以来人民对于平安的夙愿,他已经从形式上升到了精神。门神已然变成了人民心中的一个象征平安的精神符号。乡村是保留民间传统文化比较好的地方,在与当下文化碰撞的过程中也呈现出了很多趣味性,他的平安夜系列作品多数表现的是乡村场景,在被他解构的无序的村庄图式中,各种门神小仙游走于其间。这些小神生动活泼充满着人间的烟火气,他营造出的氛围是童趣的,是贴近生活的,这不正是人民群众对民间文化的寄托吗?

  人文关怀是一个大主题,是徐东林一直以来追求和表达的,他自幼受到良好的文化教育,不论经历怎样的生活磨难都始终明确自己要做什么,这种自律,这种坚定我想就是文人精神。六届美展《金舟》获奖绝非偶然,之后的作品渐渐的清晰了自己所要寻找的线索——人文关怀。他的作品中山、水、人、物、佛、神等等的意象组合都在表达一种当下的状态,可能是社会状态、可能是他的生活状态和心理状态。这种表达是徐东林所特有的,是和他的生命气质相关的。

  徐东林的艺术在当下来说是稀有的,他在江西艺术界算是元老级人物,他的艺术没有随着年纪的增长而变得因循守旧,停滞不前,而是在不断的进步和探索,这种精神是可贵的,也是我们当代众多青年艺术家应该借鉴学习的,我们也期待徐东林的艺术能够持续保持它纯粹鲜活的生命力,不断的创造奇迹。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徐东林;艺术;

东方语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