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东林其人其画

2019-09-23 19:38:00来源:央广网

文/马宏道

  徐东林同志是出席全国第四届美代全中仅有的十数名青年代表中的一个,说明在选举出席全国美代会的代表时,我们江西还是独具慧眼和不拘一格的。 和东林相交,已有十六七年之久.多是在南昌开会时相遇,短短数目即返,不能说对他有多么深入了解,但总有一个十分强烈的印象,自觉很有必要将这些写出来。

  东林是一个面貌清瘦举止普通的青年,没有念过什么专科大学,也就是被习常称为“野路子”里走出来的人。自幼家境几遭挫折和不幸,至使小小的年纪便承受了全副家庭的重担。对于一个在艺途上自强不息的人来说,这无疑又是重重的困境。然而,这一切阴影却没有阻止东林在艺途上的进取,以一预赤子之心,将自己仅有的一点时间和热忱全部奉献绐了艺术。

  东林最大的特点,是对艺术的真诚。在人情世故和生活方面,他一无所求。他不计较一张画是否入选和得奖,也不计较自己的声誉地位,看这些身外之物如过眼烟云,他认认真真地从事着自己心中的事业,以艺术规律的准绳来测度自己、对待自已,苦心追求艺术的真谛。在不正之风到处充塞的今天,这种品格是多么可贵啊!也正是达样,必然导致他在艺术上的日臻成熟。

  一个人的画技,往往和他的审美观念互为促进和制约的。我们常见一些人在掌握了一定的艺术技巧或取得一定的成绩、地位后,往往将这些做为资本加以炫耀而固步自封,不再越雷池一步半点,这些人虽然有着他的名誉和地位.但他们的艺术生命却是那样地暂短;但也有一些人胸怀大志.从宏观的目标出发,从不满足已有的认识和成绩,他们的一生永远在创造、在探索、在学习。东林就是属于后者一一开拓型的人。他平日手不释卷.每遇艺术领域里的一些新观念、理论,他必手抄笔录.总是认真地接近、理解,以求不断更新自己的观念和知识,与时代同步。在众说纷云中也不随意附和,以清醒的头脑来看待一切。在自己的思维海洋里有着极大的任所弛骋的疆场,他的怍品也必然地由心灵溢流而出。

  虽然,东林的生活道路坎坷,但他的怍品带给人们的却是美、是光明和欢乐。他是一个多面手,除油画外,还擅长连环画、水粉和国画山水。他的画善于以艺术语言去表达人们内心的情绪。在表现手法上富于创新精神。记得8 1年在评选全国青年美展作品时。东林的油画《斑驳的围墙》以明媚无比的阳光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这幅面就是他本人心境的写照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景。8 2年.全国美展展出了他的新作《鄱湖水阔》整幅面情意融融.沉浸在甜蜜的幸福之中,就连那么一叶小舟、一块沙土,都表现得那么亲切动人!六届全国优秀作品展览上展出了他的近作《金舟》,表现了当代渔民的生活和期望.从立意到表现都花了一番苦心匠意,是一幅结构严谨、塑造凝练、线条优美有力、敷彩大胆、意趣非凡的好画,那稳坐船头.满面春风的渔女,表现的尤为淋漓自然。充满了青春的活力。我每每从这些青年作者的手笔中,(我省还有许多有才华的青年作者)都深有所得,有对感到十分地震惊和喜悦.有时得到新的启示和力量.从中大得教益。

  以上所说.只是我对东林印象中几点突出的感受,也可能仅是挂一漏万.并非对他全面的了解。在艺途上相信徐东林同志也存在着无数地苦脑,而且今后还将遇见更多的锤炼和磨难.然而,在他身上却潜在着巨大的创造才能和开拓精神。这样的年青人,正是我们江西美术界的希望所在。

  1985年6月20目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徐东林;艺术;

徐东林其人其画

徐东林同志是出席全国第四届美代全中仅有的十数名青年代表中的一个,说明在选举出席全国美代会的代表时,我们江西还是独具慧眼和不拘一格的。 和东林相交,已有十六七年之久.多是在南昌开会时相遇,短短数目即返,不能说对他有多么深入了解,但总有一个十分强烈的印象,自觉很有必要将这些写出来。东林是一个面貌清瘦举止普通的青年,没有念过什么专科大学,也就是被习常称为“野路子”里走出来的人。自幼家境几遭挫折和不幸,至使小小的年纪便承受了全副家庭的重担。对于一个在艺途上自强不息的人来说,这无疑又是重重的困境。然而,这一切阴影却没有阻止东林在艺途上的进取,以一预赤子之心,将自己仅有的一点时间和热忱全部奉献绐了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