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出中国人审美倾向的油画

2019-09-23 19:38:00来源:央广网

  ——读徐东林绘画有感

  不久前在和东林书信交谈中,他对我说:“我的终极的梦想是画出中国人审美倾向的油画,但必须具备油画的本质”,我也有同感。

  中华民族本来是一个最善于吸收外国民族优秀文化来富自已和完善自已文化的伟大民族,东林的梦何曾不是今天许许多多中国油画家的共同愿望呢?事实上已经有不少画家在这条道上走了很长的路,有的甚至取得了成功。

  几年来,东林的油画正是走在这条道上,而且有了可喜的成绩,最近看到他一批新画,确实令人鼓舞,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些作品像一篇篇优美的抒情诗像一首首动人的乐曲,自然雅朴、有一种文字和语言难以名状的艺术魅力。

  东林的绘画甚本上是写实的、但不拘泥于形似。他有很扎实的造型写实功力,多年来在深厚的中西方艺术传统中受到熏陶,近年来又从丰富的现代艺术中借鉴,不断吸收新的东西,不断在探索和创造,默默地走着自已的绘画道路。

  1985年起,西方现代艺术思潮开始大量涌入中国大陆这块在文化艺术上封闭已久的土地,东西方文化意识彼此交汇,碰撞,作为一个中国油画家,他自然也不例外地受到这股大浪潮的震撼和冲击。然而,他面对大潮,保持着清醒和冷静头脑,真诚地执着地走着自己选定的道路。他不是人云亦云,亦步亦趋,而是有

  选择地吸取对自身有益的养份,溶进他长期来所接受的悠深博大的中国文化的影响之中,一切顺应自己的心灵感受,寻找自己的语言,借助画笔和颜色,无声在画布上倾注那潜藏他内心深处的炽热感情,去实现他终极梦想一一画出中国审美倾向的油画,但又必须具备油函的本质。

  1991年尹戎生于北京难得的赤子之心(作者:中央美院教授尹戎生)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徐东林;艺术;

画出中国人审美倾向的油画

不久前在和东林书信交谈中,他对我说:“我的终极的梦想是画出中国人审美倾向的油画,但必须具备油画的本质”,我也有同感。几年来,东林的油画正是走在这条道上,而且有了可喜的成绩,最近看到他一批新画,确实令人鼓舞,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些作品像一篇篇优美的抒情诗像一首首动人的乐曲,自然雅朴、有一种文字和语言难以名状的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