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便民与快捷 南昌火车站正在越来越好

2018-02-06 20:4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2月6日消息(胡斐)当今,在出行方式早已得到飞速变革的时代,归家已不像从前那般不易。但对于列车站,庞大的人流从未停歇,春运尤甚。这也意味着,在维持列车站流畅运转的背后,同样需要庞大的队伍为之支撑。

 

 

2月5日,南昌火车站人流量逐渐增多。售票口一横幅引人注目,即“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温暖的问候如一汪清泉洗去来往旅客的仆仆风尘。

 

  2018年春运自2月1日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江西作为劳务输出大省,南昌火车站将迎来一大批务工人员返乡客流。不同于以往的出行,南昌车站在今年春运出台了许多服务新举措,助力春运出行,而对旅客来说,这是也一次期待已久的旅途。

 

 

“匕首、镰刀、硫酸、香蕉水以及超过五公分的刀具一律禁止携带进站。”南昌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姜宁介绍说。

 

 

南昌火车站安检员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检查工作。

 

  据了解,为最大限度的方便旅客取购车票,2018年春运,南昌车站人工窗口及自动设备将达291个,其中南昌站113个,南昌西站80个,代售点开设窗口87个,外设自动售取票机11台;并且车站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均已实现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功能,有效的提升了购票效率。除此之外,为了进一步拓展旅客获取余票信息的渠道,在售票大厅、候车室内张贴余票查询”二维码,旅客通过扫描车二维码,即可查询实时余票等信息。

 

 

旅客遗失物品储存室。

 

  “遗失物品招领处的存在一直都有,旅客在车站所遗失的物品,我们会第一时间广播,如果在工作人员下班时间内未领取,我们便会上交至遗失物品招领处,登记并上传网络。”南昌车站客运车间副主任杨伟介绍说。

  对于旅客遗失物品找寻服务,南昌站有两个九十天原则。即:保管九十天,如无人认领将公示告知,公告九十天无人认领,才会按照相关规定处理物品。在此期间,失主皆可通过登陆12306客运管理系统查询遗失物品。

 

 

旅客正在查询相关车次信息。

 

 

南昌火车站志愿者为前来咨询的旅客提供帮助。

 

  “在这里当志愿者已经三年了,一方面可以帮助他人,另一方面在这里可以遇到各种不同的人,我觉得挺有趣的。而且,自己在学校里也经常参加志愿活动,曾经有参加过学校志愿服务队组织的聋哑学校和南昌地铁站志愿服务。”来自江西师范大学志愿者刘丽娟告诉记者。

  对于每日涌入的数万乘客而言,南昌站是归家的伊始。这里不分昼夜,列车按照既定时间与轨迹行驶或停留。机械滚动的时刻表里,记录着归家的行程与 时长。

 

 

南昌站候车室内共增设4处手机加油站,总共320个充电口,助力旅客春运出行。

 

 

火车站运转室墙壁上醒目的揭示牌,时刻提醒着安全员,要安全畅通的把旅客送到家。

 

  据统计,整个春运期间,南昌车站预计发送旅客420万人,同比增加22万人,增幅5.5%,日均发送旅客10.50万,同比增加0.55万,最高峰日2月22日,预计发送旅客16.2万人。其中南昌站发送8.2万人,南昌西站发送8万人。

  此外,为应对日益增长的客流,春运高峰日南昌站将开行旅客列车133对,其中临客26对,主要开行方向为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福州、厦门等地。南昌西站将开行旅客列车173对。其中临客42对,主要开行方向为上海虹桥、杭州东、宁波、义乌、南京南、广州南、萍乡北等地。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昌火车站;便民;快捷

【网络媒体走转改】便民与快捷 南昌火车站正在越来越好

当今,在出行方式早已得到飞速变革的时代,归家已不像从前那般不易。但对于列车站,庞大的人流从未停歇,春运尤甚。这也意味着,在维持列车站流畅运转的背后,同样需要庞大的队伍为之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