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脚下有泥土笔下才能有文章

2017-01-11 10:4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中国青年报记者惠滢

  “当我开始更多地接触社会,我感受到一种扑面而来的冲击感。”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生刘名美在结束山东诸城之行时感慨。

  7月28日,在其他同学忙着暑期旅行、实习、做项目时,包括刘名美在内的9名人大新闻学院师生开始了“新闻学子走基层”之旅。他们的目的地是山东诸城,采访其在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建设中的经验。8月4日~8日,另外10名人大新闻学院师生走进江苏泰州海陵区,采访其在产业结构升级和老城社区管理的经验。

  这次“新闻学子走基层”活动,是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在高校新闻传播院系的延伸,从学校开始培养新闻人才扎实的采访作风。“脚下有泥土,笔下才能有文章。”人大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罗建晖告诫学生们。

  诸城十里社区党委书记孙万红给师生们讲了一件小事:同一个社区里的党员都是邻居,平时“低头不见抬头见”,相互之间开玩笑、大大咧咧惯了,结果组织党员活动时往往不严肃,达不到效果。为解决这个问题,十里社区想出了“开始时奏国歌,结束奏国际歌”的方法,规范组织每次党员活动。

  地处交通便利的城乡接合部的诸城南湖生态区土墙社区,综合土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土地流转,就地转移劳动力。同时,土墙社区按需建房,既避免了房地产泡沫,也避免了“虚拟城镇化”。这些公共服务的细节让学生们感受到什么是“为民服务”。

  在泰州海陵区,以群众为依托建立起来的“平安义工协会”,使全区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4.7%,破案率达到48.7%。

  海陵区城北街道社区服务中心还借助“老娘舅”调解居民矛盾。“我们把那些有威望、讲公道的长者称作‘老娘舅’。他们参与工作,老百姓很信服。”城北街道党工委书记叶慧莲说。

  “一个海陵区就可以探索出这么多让我们钦佩的建设经验,创造出一个个发展奇迹,那么整个泰州市、江苏省乃至全国又有多少种新的模式和奇迹呢?这也表明,新闻学子开拓眼界、了解社会是多么重要!”学生李洪满说。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网络媒体走转改】脚下有泥土笔下才能有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