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大门迎客来

2018-02-23 11:03:00来源:客家新闻网

  龙南县、定南县、全南县统称“三南”,均有“江西南大门”之称,为客家人聚居地,客家民风浓郁。

  毗邻发达的“珠三角”,“三南”旅游较长时间处于“酒香巷深”,一度被人们视为“冷门”。

  如今,“三南”乘着全域旅游的“东风”,抱团打造客家文化旅游区,转瞬成为受粤港澳游客青睐的“热门”旅游目的地。

  牵手迎客:“三南”全域旅游步入新征程

  2月13日,龙南县关西新围屋群景区正式试营业,预示赣州打造客家文化旅游区再上新台阶,也标志着“江西南大门”发展全域旅游步入了新征程。

图为龙南县关西新围。

  赣南围屋产生于明末清初,2012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尚存500余座,主要分布在龙南、定南、全南等,但赣南围屋的修缮保护开发已成为全市一项亟需快速推进的重要工程。

  龙南县现存围屋376座,被誉为“世界围屋之都”。在客家文化旅游区的建设中,龙南突出塑造以客家文化为内核的旅游品牌,全局着眼、全盘统筹、高标规划、高效推动,不断充盈“龙南一日,客家千年”的旅游体验。

  作为龙南的邻县全南和定南,在客家文化旅游区的建设中也是精彩纷呈。全南县以全景理念指导旅游开发建设,着力推进芳香生游、客家文化游、生态休闲游、红色文化游、运动健康游等全域旅游产品。

  同样,被誉为“赣粤门户”的定南县,紧紧围绕“客家文化传承体验区”战略定位,以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及赣粤边际区域性旅游休闲目的地为发展目标,树好“江西旅游南大门”的对外形象。

  为扩大对外旅游形象,定南2017年就开展了莲塘古城第三届城隍老爷出山巡民俗活动、岿美山五谷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同时,结合赣南脐橙采摘季举办了以“脐橙飘香、徒步天堂”为主题的万人徒步活动。

  深圳徒友孟孟回忆说,徒步定南犹如穿梭绿树青山之间,田园风情浓郁,最自然的底色让他眼前一亮。一路美景相伴,草木葱茏,鲜花盛放,饱含负氧离子的清新空气让人心旷神怡,给人感觉人在画中的走的感觉。

  文化迎客:留住客家人的“美丽乡愁”

  连日来,以“桃源之风、形胜之地、养心之境、浪漫之旅”为理念打造的定南县桃花源迎来了一批批返乡人员,他们不仅感受到陶渊明笔下的桃源意境,还可体验立体视觉的客家文化。

图为定南县明远第围。

  在全域旅游的发展中,定南县深挖客家饮食、服饰、民俗、农耕等文化,打造“定南客家(莲塘古城)+九曲河”旅游带。同时,依托明远第围、虎形围等客家围屋建筑,借力数据可视化技术,打造“客家文化百米长卷VR”,做“活”旅游显山露水文章。

  同时,定南县还围绕打造重点景区和特色小镇建设,策划包装了莲塘古城、礼亨水库、岿美山文旅小镇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开花小镇、莲塘古城、金牛丽谷等项目,推进客家农耕文化乡村旅游项目、绿野仙谷生态旅游项目、上寨森林户外运动休闲基地项目。

  全南县深挖客家元素,对龙源坝镇雅溪村客家围屋及周边范围的200亩土地和水系进行整体规划、品位提升,建设艺术民宿、文创服务、艺术商街等,打造以养生休闲、文化旅游为主题的高标准乡村文化旅游综合体。

  结合高铁新区规划,龙南县将重点打造世界围屋博览园,涵盖围屋影像展示馆、围屋历史博物馆、围屋3D体验馆、围屋生活体验等,应用光、影、电等现代手段,集中、立体、全面展示围屋的历史与文化积淀,致力将其打造成客家围屋的“百科全书”、客家文化的“大观园”,塑造高铁沿线客家文化窗口,扩大客家文化影响力。

  在实施围屋项目的同时,龙南还大力实施绿天泉温泉、南武当创4A、虔心小镇、悦龙湾水上乐园、正桂美丽乡村等重大项目,以及“五桥十路”、星级酒店、智慧旅游、“客家红”文创园、房车营地等基础和配套项目,龙南正成为赣州客家文化的门户旅游城市。

  借“围”迎客:推动围屋和旅游深度融合

  春节前夕,全南县龙源坝镇雅溪乡菜馆的老板陈荣华的手机总是响个不停,“每天都有近百个电话,全是游客预订餐位的,很多甚至提前半个月就定好了位置。”

  农家乐生意火爆,陈荣华脸上的笑容一直没停过。“村里的雅溪围屋远近闻名,每天都有不少游客来参观游玩。我们主打的就是客家特色菜系,客人还能自己动手体验打糍粑和做擂茶,极受欢迎。”

  在雅溪村,像陈荣华一样吃上“乡村旅游碗”不计其数。近年来,全南县着力打好“芳香全南、长寿全南、客瑶全南、田园全南”四张牌,以天龙山景区、芳香特色小镇、江禾田园综合体、瑶族风情景区、黄埠乡村振兴点等为重点,推动旅游产业升级。

图为全南县客家民俗车马灯戏。

  龙南县创新思路,打开“围门”,推动围屋和旅游深度融合,初步形成“建筑文化关西新围——宗祠文化西昌围——生产队文化佛仔围——酒文化渔仔潭围——农耕文化隘背围——官宦文化栗园围”围屋旅游精品线路。

  特别是龙南县首届旅游文化节,央视著名主持人、国内外知名明星组团助阵,全面叫响了“世界围屋之都”旅游品牌。2017年,龙南接待海内外游客331万人次,增长26.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22亿元,增长25.3%,旅游产业步入“快车道”。

  在围屋修缮保护开发的进程中,“三南”全面开展围屋普查工作,详细掌握每一座围屋的名称、年代、结构、保存现状、历史沿革等基础资料,设立围屋“户口簿”,建立记录档案,“一围一策”制定保护措施,对每一座围屋的个性化、保姆式管理。

  围屋是赣南客家文化的重要实物载体。“三南” 始终围绕“客家”品牌做文章,以原位置、原形式、原材料、原工艺的准则,对工程质量全程把关,保障围屋的历史真实性和文化完整性,还原客家人的“精神家园”。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南大门迎客来

龙南县、定南县、全南县统称“三南”,均有“江西南大门”之称,为客家人聚居地,客家民风浓郁。毗邻发达的“珠三角”,“三南”旅游较长时间处于“酒香巷深”,一度被人们视为“冷门”。如今,“三南”乘着全域旅游的“东风”,抱团打造客家文化旅游区,转瞬成为受粤港澳游客青睐的“热门”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