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画创作从工艺向艺术转变

2019-04-20 23:04:00来源:央广网

  木漆文化艺术在中国源远流长,特别是春秋战国时期,中国长江流域所出土的大量漆器,让人们得以一睹中国漆文化艺术的绝代风华。南昌海昏侯墓最近发掘的孔子画像漆屏风、漆实用具更证明了南昌为漆艺重镇。现代漆画被列为中国美协的独立画种虽已近三四十年的时间,但毫无疑问仍然是一门新兴的艺术门类。

  大学期间,王向阳接触过漆画,那时他只是偶尔画一些。随着不断地接触和了解,他慢慢对漆画有了新的认识。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创作和研究,王向阳已成为国内漆画的领军人物,他的漆画作品在全国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与此同时,他作为执行策展人策划了多场享誉全国的重要展览,如2016年第四届全国漆画展,中国漆画文献展(江西站),2017年第二届漆言八语实验艺术展,第三届中国美协漆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作品展,魅力红谷首届全国小幅漆画展等活动,提升了漆画的社会认知度,也促进了江西漆画创作队伍的发展。

  “其实我画建筑水彩画、油画在当时来看也是比较成功的。获得了社会的认可。但我最终选择漆画一方面是受到江西老一辈艺术家陈圣谋先生的影响和鼓励,而另一方面也是漆画本身的神秘色彩和特殊魅力吸引了我。漆画所体现出的奇诡、厚重、豪放不羁,有丰富的漆画技法、技巧和独特的本体语言,都让我魂系梦萦。”

  也许正是这种心灵的契合,加上王向阳对多画种的实践和融通,他的漆画打破了画种界限,不仅激活了传统优秀的髹漆工艺、技法和材质,更介入了当代艺术、现代科技、新型材料和创新工艺的元素,使他的漆画创作完成了从工艺向艺术的转变。

  王向阳的作品融合了民间艺术、象征主义、解构主义,包括油画、国画和版画艺术的影响。来自都市的体验、现实生活的体味和对自然的体察,通过漆特有的艺术表现力,释放出了独具特色的幻象和禅境,成为现代人的城市物语和人文寓言。尤其是画面中带有个人特点的红鱼符号和朱黑色彩基调,成为王向阳对时空和自然探问的媒介,表达出一种当代人类共同的疑惑和情绪。

  不仅仅是创作,王向阳对漆画艺术也有自己独到的理解,“长期以来,漆画都被看做是工艺美术的一种,所以这种传统的思维惯性束缚了木板漆画的发展。如何呈现当代语境下的审美世界,塑造与当代观念、东方审美相吻合的艺术语言,回归属于漆画本体的审美精神,突破形式、材料的范畴,为现代漆画回归美学找寻道路,意义重大。这应该是现代漆画家要认真思考的问题。”2008年,中国美协漆画委员会换届,王向阳当选为委员。2017年,王向阳作为江西漆画领军人物又当选为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副主任。这让王向阳对江西漆画的发展有了更大的使命感。“随着漆画专业的普及,大漆美学成为当代漆画共识性的美学观。在这一大的思想下推进漆画的发展,既可以保持华夏漆画的传统特色,又能促进漆画自我身份的认同,挖掘其独立的文化精神、审美价值。

  而可喜的是,目前国内各高校都大力推广漆画教学的普及,为培育更多优秀漆画家打下了基础。在一代又一代漆画人的努力下,现代漆画在江西扎下了根,并开始开花结果。(冯国伟)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王向阳;漆画

漆画创作从工艺向艺术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