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木板漆画在中国源远流长并且绝代风华

2016-12-19 00:52:00来源:综合

  木板漆画在中国源远流长,特别是春秋战国时期,中国长江流域所出土的大量漆器,让人们得以一睹中国漆画艺术的绝代风华。有学者认为,南方漆画体现了一种与中原北方儒家传统所不同的美学风范,它奇诡、艳丽、豪放不羁,表现出了惊人的想象力,因而被称之为“庄楚浪漫主义”的典型代表。(李泽厚《美的历程》)

  遗憾的是,由于中国文化在后续的发展中,儒家实用理性的精神成为占统治地位的意识形态,而中国民族在庄子、楚国时期曾经得以彰显那种汪洋恣肆,热情浪漫的审美的情怀在后来没有得到更多的发展,这一支文脉一直未能得到更为充分展现。

  时代发展到今天,一方面是全球化的浪潮,另一方面是对民族性、地域性尊重,在这种背景下,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木板漆画向何处去?是摆在美术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需要应对、回答的问题。

  在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看到了王向阳先生的一批木板漆画作品,这颇让我感到意外。因为工作的关系,以前我知道王向阳热衷雕塑,也擅长雕塑创作,而他在担负繁重的行政工作的同时,居然还能长时期坚持创作木板漆画,这是我所没有想到的。

  王向阳的木板漆画作品,不仅具有相当的数量,而且在艺术质量上,特别是在木板漆画的创新方面取得了让人耳目一新的成就,这里想分三个方面谈谈他木板漆画在艺术上的特点。

  第一、 他试图在融合古今、贯通中西的基础上,促进木板漆画作品的当代转化。木板漆画作为一种古老的艺术品种,在今天如何面向当代文化,与时俱进,求新求变,让这颗古老的艺术大树长新的枝叶,承载当代的思想情感,这应该木板漆画家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长期以来,木板漆画被看作是工艺美术的一种,是一种装饰性的绘画,这种传统的思维惯性束缚了木板漆画的发展。王向阳的作品似乎是要打破这种传统,他的作品努力冲破工艺性、装饰性的藩篱,让木板漆画呈现出富于当代性的生活内容。

  王向阳一方面是在内容上呈现出当代性。他画都市、画建筑、画街景,这些都是当代人所熟悉的场景,这些作品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的感受,它让每个观众感到生活就在眼前。这种“在场”的强调正是当代性的反映。在这个时候,漆画不再是对某种物品的装饰,也不是某种程式化、套路化的沿袭,而是艺术家独立的思想感情的表达。在这方面,他为漆画这种古老的艺术形式富于的新的、鲜活的现实内容。

  王向阳另一方面是在形式上呈现出当代性。他不再是用唯美主义的眼光来看生活,他也不以装饰性的语言来表达当代生活的内容。他的作品在形式上自由奔放,有现实生活场景概括的,漫画式的描写,也有象征的、虚拟化的想象;他充分调动了现、当代艺术中的各种手法,例如挪用、隐喻的手法,涂鸦艺术、硬边绘画的手法,在他的笔下,呈现出的是与当代观念,当代审美相吻合的艺术语言。

  第二、 他的木板漆画语言具有鲜明的个人特色,具有强烈表现性、象征性的特征。

  艺术作品的个性实际上是作品个人思想感情丰富性和独特性的反映。王向阳的作品个性十分突出,他力图打破常规,彰显个性,可能正是王向阳热衷绘画,坚持创作的一种非常重要的心理需要。

  在艺术上,他有点为所欲为,不按常理出牌;他的人物常常意笔草草,不求形似,只求情感的抒发到位;他在色彩的运用上也十分强调色彩的情感因素,他从情感的需要出发,有时是大块面单色,有时候则是非常自由地让色彩去跳跃和舞蹈,以呈现出色彩的运动感……在某种程度上,王向阳这种自由奔放的特点接续了古代的传统,是“庄楚浪漫主义”精神在当代的绵延。

  他的作品具有浓郁的“心理主义”的气息。在他的画面中,有的不难感受到现实的视觉依据,有的则是天马行空的视觉挪移,有的则是无中生有的梦境,有的甚至只有一种情绪,某种感触……

  他的作品有着很强的象征性,或者说暗示性。也许,读者从画面中未必能完全破译出作者想暗示的具体内容,无法破译出它的精神密码;有时未必完全找出与画面一一对应的心理现实,但是,他的绘画所传达出来的那种心境,那种情怀应该是能让人有同感的。

  这些决定了他的作品表现性的特点。情绪、情感的表现在他的作品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他缘情赋情,随情敷彩,从他的作品中,人们可以从中强烈地感受到了一种天马行空似的自由的心境。

  第三、 他的木板漆画作品表现出一种关心社会、批判社会的现实情怀。当代艺术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它现实的批判性,它的人文立场和文化态度。

  王向阳的作品尽管是个人化的,表现性的,但是,他不是逃避现实,不食人间烟火的。

  事实上,在当代功利主义,物质主义、消费文化甚嚣尘上的今天,画家坚持个人精神的独立性,坚持个人的艺术追求,坚持不与商业绘画、媚俗艺术妥协的创作态度,本身就具有一种批判和感召的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王向阳的作品中,经常会出现游弋的鱼,它既是画面的内容,似乎又是一个无处不在的旁观者,它常常出现在各种场景,带有一种超现实主义的奇诡。

  这些游动的鱼,或许可以看做是自由的象征、自然的符号,它在许多地方与观众的不期而遇,正好成为现实与理想、自然与人为、自由与束缚、解放与奴役、返璞归真与自我异化之间的冲突。

  在王向阳的漆画中,那些游动的鱼体现了一种自由生命的意志,是一种精神的回乡。面对物欲横流的社会,它唤起的是童心,是对往昔,对昨天,对故乡的怀念,这种怀念的本身直指现代性所带来的社会和人生的问题,而这恰好是人文主义的艺术家所魂牵梦绕的地方,也是他们的立场和出发点。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木板漆画在中国源远流长并且绝代风华

木板漆画在中国源远流长,特别是春秋战国时期,中国长江流域所出土的大量漆器,让人们得以一睹中国漆画艺术的绝代风华。有学者认为,南方漆画体现了一种与中原北方儒家传统所不同的美学风范,它奇诡、艳丽、豪放不羁,表现出了惊人的想象力,因而被称之为“庄楚浪漫主义”的典型代表。(李泽厚《美的历程》)遗憾的是,由于中国文化在后续的发展中,儒家实用理性的精神成为占统治地位的意识形态,而中国民族在庄子、楚国时期曾经得以彰显那种汪洋恣肆,热情浪漫的审美的情怀在后来没有得到更多的发展,这一支文脉一直未能得到更为充分展现。时代发展到今天,一方面是全球化的浪潮,另一方面是对民族性、地域性尊重,在这种背景下,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木板漆画向何处去?是摆在美术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需要应对、回答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