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向阳:未来中国漆画的发展会比今天更加辉煌

2016-12-19 00:44:00来源:漆趣网

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委员王向阳教授

  2015年3月22日,中国(南昌)·首届《漆言八语》五省漆画提名展在江西南昌699文化创意园开幕,开幕现场,漆趣网记者采访了此次展览的主办方提名导师、著名漆画家王向阳老师,就此次展览的办展初衷、展览筹办过程和展览的意义做了详细介绍。

  漆趣网记者:王老师您好,您是这次展览的提名导师之一,也亲自参与了这次展览的筹划,可不可谈一谈这次展览的发起缘由?

  王向阳老师:这次展览应该说是去年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委员会年会后的一个结果:年会上委员们都说要给年轻人——特别是通过第十二届美展看到一些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很好,希望我们不同省的委员能够利用自己的资源做一些活动,让这些年轻的艺术家有更多的展示机会,所以有了这样一个办展览初衷。从年会回来以后我就在思考,哪些省和我们临近,哪些省和我们风格不一样——可以让展览更加丰富。然后考虑到:目前中国漆画界的中间力量涵盖了五、六、七、八、九十年代的作者,但我们应该给年轻人更多的展示机会,所以就策划了这次以八零后为主,兼带着七零后和九零后这样一个五省提名联展。

  漆趣网记者:这次展览定位为提名展,对于参展作者的提名方式是怎样的?

  王向阳老师:这是一次提名展,原则拟定邀请五个省的青年漆画艺术家来参加这个展览,由各省导师推荐、严格把关。继而再通过电话、网络等各种方式进行沟通,确定这次展览的参展作者和作品。

  漆趣网记者:目前国内较少举办大型的漆画多省联展,您觉得这次展览对江西的漆画发展有什么样的影响?

  王向阳老师:这次展览对于我们江西漆画是一次触动。从中看到了我们的弱点,也看到其他省份漆画优点——他们用不同的方式、不同的形式——以漆这个媒介去表现八零后对漆画艺术的追求。通过这次展览,对年轻漆画艺术家的创作也会带来触动。不同的画种、不同的艺术媒体及收藏家,都会来关注漆画。本次展览也是一个讯号:请大家关注漆画、请大家给漆画机会、请大家给漆画平台——特别是给年轻的八零后九零后这些漆画艺术家平台,这样的话,未来中国漆画的发展肯定会比今天更加辉煌。

  漆趣网记者:那么如何奠定漆画在艺术领域的定位,包括漆画在今后如何更好的发展?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王向阳老师:大家通过本次联展可以感受到八零后九零后的漆画作者的付出和努力,我们从中可以感受到漆画的未来——漆画的发展的土壤会更肥沃、更广大。而且,漆画现在由八零后主推,带动九零后、零零后,同时对于我们也是一个启迪,对于我们在协会团体里面,也给我们一个思考。就像你刚刚说的,漆画的发展是什么,漆画的未来是什么,我想这个展厅中八零后的作品、五省题名展的作品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漆画的未来是非常好的,阳光的,而且会有更多的收藏家、艺术家喜欢漆画。

  漆趣网记者:通过这次展览,您怎么看待这批年轻的漆画家们?

  王向阳老师:第一,从主办方来说,我要感谢五省的漆画作者对江西的厚爱,对江西的关注,他们的来到无疑是我们一次学习的机会。那么对这些年轻漆画艺术家们,我觉得两个字来形容他们很合适——“追梦”,他们用他们的青春去诉说他们对艺术追求的梦,而且这个梦是非常美的——既是大家所期望的漆画,它有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明和传统文化,又有今天年轻人对于当代艺术渴望和追求,通过自己的行为来表达与其他画种不一样的感受,这是漆画给我们最好的一次盛宴。所以我想,未来这些年轻的漆画艺术家一定会超越我们,他们的作品也一定会比我们现在看的还要更具有艺术性,更具有特色,更具有时代的精神。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王向阳:未来中国漆画的发展会比今天更加辉煌

 2015年3月22日,中国(南昌)·首届《漆言八语》五省漆画提名展在江西南昌699文化创意园开幕,开幕现场,漆趣网记者采访了此次展览的主办方提名导师、著名漆画家王向阳老师,就此次展览的办展初衷、展览筹办过程和展览的意义做了详细介绍。这次展览应该说是去年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委员会年会后的一个结果:年会上委员们都说要给年轻人——特别是通过第十二届美展看到一些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很好,希望我们不同省的委员能够利用自己的资源做一些活动,让这些年轻的艺术家有更多的展示机会,所以有了这样一个办展览初衷。从年会回来以后我就在思考,哪些省和我们临近,哪些省和我们风格不一样——可以让展览更加丰富。然后考虑到:目前中国漆画界的中间力量涵盖了五、六、七、八、九十年代的作者,但我们应该给年轻人更多的展示机会,所以就策划了这次以八零后为主,兼带着七零后和九零后这样一个五省提名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