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艺画如其人

2016-12-19 00:1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文/熊建新

  与大多数的画家不同 , 向阳选择了漆画这一形式 , 通过 质朴、 浪漫且充满了诗意的画面意境切入当代急剧变革的 社会 , 抒发着自 己犹如乌托邦般的幻像。

画种:纸面水彩 名称:《冬.阳光》

  画面总能充满随机与灵动 , 品质雅致且不落俗套 , 犹如 音乐般 律动的黑白灰构成 , 充满想像的环境 , 轻松、舒展的 表达方式 , 丝 毫不受程式与概念的羁绊 ; 不为世俗所局限的 人、鱼表现元素 , 构 成了画家最终画面主题特色。

  画作得益于他深谙中国古典水墨之意趣 , 通达西方绘画 图式之 修养 , 因此 , 在博弈东、西的价值取舍之间 , 常能干 脆利落、一磋 而就 , 一气呵成 , 达到烂熟于胸、写心会意的 程度 , 在结合漆画的 特有的绘画语言上作了有益的探索。

油画作品《流痕》

  解析他的画作 , 它们似乎既深奥又浅显 , 也许是受到进 化论启 发、亦或被中国传统古典图式所触动 , 他的作品多以 人、鱼形象作 为表达符号 , 游离于现实与虚幻之间 , 主题的 不确定性背后似乎透 露出画家浓重的自然主义情节 , 就象一 张张怀旧的老照片 , 触动人

  们内心深处的宁静一隅 , 释放难以言状的儿时记忆、表 达对于母爱 的眷恋 , 通过犹如梦幻一般的时空转换 , 把读者 思绪带到对人类生 存状态的哲学思辨与深度思考 , 乃至对于 空间、宇宙的思索。

木板漆画:《方形》

  读画如识人 , 王向阳是一位性格爽朗率直、沉着干练的 人 ; 他的漆画 , 从某种程度来说 , 打破了相对比较严谨的漆画 工艺流程 与技法 , 并运用自己独特的工艺手法 , 更多地融入 绘画的写意和感 悟 , 在张驰有度、轻松自由的绘画过程中提 升画面的艺术趣味 , 再 现画家对生活的切身感受。追根溯源 , 它是画家童年对世界想像力 的散发 , 画作充满了让人深陷其 中却又浮想联翩的田园意境 , 犹如 一幅幅的画家心灵风景。(作者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南昌航空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艺画如其人

与大多数的画家不同 , 向阳选择了漆画这一形式 , 通过 质朴、 浪漫且充满了诗意的画面意境切入当代急剧变革的 社会 , 抒发着自 己犹如乌托邦般的幻像。画面总能充满随机与灵动 , 品质雅致且不落俗套 , 犹如 音乐般 律动的黑白灰构成 , 充满想像的环境 , 轻松、舒展的 表达方式 , 丝 毫不受程式与概念的羁绊 ; 不为世俗所局限的 人、鱼表现元素 , 构 成了画家最终画面主题特色。画作得益于他深谙中国古典水墨之意趣 , 通达西方绘画 图式之 修养 , 因此 , 在博弈东、西的价值取舍之间 , 常能干 脆利落、一磋 而就 , 一气呵成 , 达到烂熟于胸、写心会意的 程度 , 在结合漆画的 特有的绘画语言上作了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