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漆彩墨舞,境由心生——读王向阳先生的画

2016-12-19 10:45:00来源:大江网

  报道:画家王向阳先生外表一派文雅,举止谦和倍至,可他做的漆画可完全令人意想不到,甚至看后令人惊诧。传统漆画的细腻精致在他这里变得解衣磅礴,无所顾忌。望眼去,粗犷的线条与简洁的色块以大写意甚至略带抽象的形式扑面而来。画面当代气息浓厚,全改当下漆画一味细腻柔靡之风,大大提升了漆画创作的精神内涵和表现力。我们知道,当代漆画的绘制过程,实际上是作者运用不同材质媒介与其主观思想发生碰撞的过程,尤其是运用各种漆液的不同特点并将有关材质的属性发挥到最大的一种创造性思维的过程。王向阳先生的画当然也不例外,而他更是运用现代各种漆液和材质的行家里手。

  在画面创意上,王先生通过对西方大师与中国古代岩画深刻的理解,得到的启示,是将岩画的简洁造型以西方当代素描的架构表现出来,并且画面气息里总是带有一种淡淡的忧伤与幻觉。画家童年的生活记忆以及对母亲的一种亲情感恩在他个性的画面里也经常作为主线在贯穿。由此王先生的漆画除了具有漆画的基本特点外更多了一份精神关爱和对人性的尊重。

  除此之外王先生还是南昌大学的博士生导师,在教学水彩上造诣颇深,超写实的静物水彩和婺源风情的写生也很迷人,古人云,厚积薄发,相信王先生的艺术道路将来更精彩。

  品藏经典:王向阳先生的漆画艺术在中国漆画界艺术个性鲜明,有很大的影响力,而且漆画艺术作为新兴画种还未被社会广泛了解,因此他的作品具有很大的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漆彩墨舞,境由心生——读王向阳先生的画

画家王向阳先生外表一派文雅,举止谦和倍至,可他做的漆画可完全令人意想不到,甚至看后令人惊诧。传统漆画的细腻精致在他这里变得解衣磅礴,无所顾忌。望眼去,粗犷的线条与简洁的色块以大写意甚至略带抽象的形式扑面而来。画面当代气息浓厚,全改当下漆画一味细腻柔靡之风,大大提升了漆画创作的精神内涵和表现力。我们知道,当代漆画的绘制过程,实际上是作者运用不同材质媒介与其主观思想发生碰撞的过程,尤其是运用各种漆液的不同特点并将有关材质的属性发挥到最大的一种创造性思维的过程。王向阳先生的画当然也不例外,而他更是运用现代各种漆液和材质的行家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