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漆彩向阳

2016-07-08 09:4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文/艺术家白明

  王向阳作品《空间·自由》 作品提供:潘奕霏

  一条红鱼,出现在各个场域,在天边、在城市、在人群、在水中,形状各异,情态万千,扰了时空,晃了视线,时而巨大,时而微小,时而成群、时而孤单,这样的鱼,在我的心里开始变了样,它不是一只鱼,它是一个符号、一种象征,一种依赖,艺术家依赖的东西很多,仅仅因为你对一个物有特殊的情感,有多重的表述,不足以让这个物成为你的代言,也不足以让这个符号成为他人心目中的深刻记忆,要成为经典还需要更多……

  艺术家的才情,有时并不仅仅限于他选择了一个可以感动他自己的物的符号,还在于他怎样让这个符号鲜活起来。如何让它鲜活呢?技巧、形式、色彩、质地,还有那只属于艺术家独有的对形式的单一迷恋中产生的、最符合他气质和想象力的一种人为方式的创造,是这种创造让一个符号深深地打上这个艺术家的烙印并传承了他的“基因”。王向阳就是这样一条红色的鱼的创造者,他是这条鱼的主人、鱼的父亲、鱼的同伴。

  我自己判断艺术的标准是苛刻的,这个苛刻对应的是美术史。怎样证明这苛刻?我的方式却又非常简单,就是你看一个艺术家、一本画集、一个展览,无论你是长时驻足!还是匆忙闪过!当你离开这个地方的时候你看过的东西是否还在脑海。时过境迁,没有原因,没有理由,这样的形象还会出现,甚至还会将你感动。那这样的艺术家就会吸引我,并且让我去关注,王向阳,就是符合这个标准的人,他的漆画也是符合这个标准的作品。漆画的历史非常悠久,甚至在古代的陶器里还穿有漆的外衣,有时我想,我们的祖先能发现大漆的妙用。借助这样天然、具有生命感的,有着神奇的具有稳定性能的一种树上的黏液,来创造出一种叫做漆的艺术,我喜欢这种性能稠感的液体,它是那样的具有从容的厚度和魔幻般的面容,它还具有奉献般的爱护和阻碍岁月侵蚀的坚硬的品德。

 

  王向阳作品《故乡》 作品提供:潘奕霏

  漆画如陶瓷一样,讲究工艺,讲究步骤。凡是有诸多讲究的艺术门类,你要想创作出今天的新意来,不仅艰难而且充满风险。凡是强调工艺美的艺术门类,也容易让人因膜拜于技巧,而陷入到技术的细节里,从而成为技术的奴隶。缺乏漫长的对工艺的亲近熟知,我们无法将这个材料的美展现出来,而这样的漫长过程一旦给与了你的技艺回馈,却又附赠了一条捆绑你心灵自由的枷锁,这恰恰是漆艺在今天让每一个漆画的实践者感到迷恋又困惑不已的问题。

  王向阳作品《航母时代》 作品提供:潘奕霏

  王向阳的漆画风格多样,题材也多样,恰恰是在这多样的表达中显示了他的才情。比如,《传承》、《红鱼的孤独》、《民居》、《漕象》、《飘动》、《线条》、《黑雨》、《宁静》和《航母时代》,如果我们把这些作品并置的话,我们就能看出一些端倪。这些作品大多是近三四年完成的,这说明他的勤奋, 如果从风格上来说,他似乎是融合了民间艺术、象征主义、解构主义、无形式绘画,甚至是行动画派,当然还有明显的版画艺术的影响。不乏安静的理性,也不乏充满激情的表现。《航母时代》,让我联想到颜真卿的《裴将军帖》,那是我认为书法史上融合楷、草、行三体,却又是那样的的不动声色,显示出和谐一致的大作。既保持了楷书的端庄、礼仪、从容,又显出了草书、行书的表现、浪漫、流畅,典雅和有法度的自由,原本这几种书体在我的想象中是不易出现在同一书法作品上,但颜真卿却神奇的将它们组合在一起,犹如盛世大唐配合的很好的文官与武将。《航母时代》中那挥洒的黑色线条,似波洛克的行动绘画,也让我能想象起王向阳在创作此作品时的挥洒动态犹如书法中偶现的狂草,下方的民居建筑还是那样的安静、写实,犹如《裴将军贴》中的楷书,沉稳、内敛,而那个主体的航母,却是串起这行动绘画与写实之间那书写的行书,黑白关系犹如版画和水墨,版画的果断、清晰和不妥协的风格,与水墨滋润、抒情和情感的充沛浑然一体,这样的作品深深的打动我。有时我更多的是愿意把欣赏的目光投向对画面有掌控力的人,因为这种掌控力能体现出艺术家在绘画本体的形色、技巧适应情感时的掌控分寸和感觉,这是真正的格调与修为,这让我更愿意又回到他本人,来对应他作品中的表达。

  艺术家王向阳

  王向阳为人豪爽却不失儒雅,面容传递着值得信任的聪慧。他的社会角色复杂,既是政府官员,又是大学教授,既是艺术家,又是管理者,往往这样的身份在真正的艺术家眼里是尴尬的,我们常常会调侃这些人是艺术家的领导,领导中的文人,是一个角色常常变化,在变化中获益的那样一群人。而我对他的欣赏,恰恰是在尴尬的、容易让我们艺术家小瞧的背景中,少有的让我生出亲切感的艺术家,而这样的敬意恰恰源自于他作品呈现出来的让人不得不刮目相看的艺术感染力。

  王向阳的漆画风格和创作手法相对自由,我们可以从中看到许多传统漆艺技巧在他的画中还存有影子,但是已经被王向阳虚化了,虚化到工艺约束的边缘,正是这虚化的边缘呈现了他的木板漆画独特的新意。在漆画中融入写意的绘画性,将漆画从严谨而沉闷的繁复工艺中释放出相对的、随性的自由,这得益于他的绘画修养,也得益于他对生活、对友情的敏感和倾心关注。

  王向阳的绘画中有许多类似于速写语言的人物形象和城市景观,这在传统中非常少见。速写类似于今天的微博和短信,它很难表达宏观、雄伟、庄严 的大主题,但却是生动、随意、不拘小节和释放出线条天真的最佳方式,将这样的语言移植到法度严谨的漆画里,如果没有一定的开阔心胸,如果没有一定的技术控制力,是不可想象的,也恰恰因此,他最近一批新的漆画作品,显出了异样的清新与活力。

  王向阳喜欢游泳,是我见过的艺术家中能过做到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锻炼的少数人,所以他拥有了良好的身材,也可以看出他生活的规律,日常中的克己。喜欢游泳的王向阳生活在城里,我想王向阳在水中,是否他会想起自己是一条鱼呢?没有游泳的王向阳,在城里穿梭,管理着城市的绿化和规划,他是否会觉得自己是城中缺水的另一条鱼呢?这一点我没有向他确认,我的猜想也不需要确认,因为艺术家是主观的,我相信自己的直觉有时比得到确认更加坚定。在我的眼里,王向阳就是那条红鱼,是那条自由、充满想象却略显孤单、充满困惑但仍然自得其乐、充满生机的出现在人群中、城市里、河流间、时而大时而小的鱼,我相信他将困惑和集思都交给了这条鱼,将快乐和释然留给了自己,如他的名字一样,他叫向阳!

  于清华"三山曰"坊

  作者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国家画院陶瓷艺术研究所副所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协 IAC 会员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漆彩向阳

一条红鱼,出现在各个场域,在天边、在城市、在人群、在水中,形状各异,情态万千,扰了时空,晃了视线,时而巨大,时而微小,时而成群、时而孤单,这样的鱼,在我的心里开始变了样,它不是一只鱼,它是一个符号、一种象征,一种依赖,艺术家依赖的东西很多,仅仅因为你对一个物有特殊的情感,有多重的表述,不足以让这个物成为你的代言,也不足以让这个符号成为他人心目中的深刻记忆,要成为经典还需要更多……艺术家的才情,有时并不仅仅限于他选择了一个可以感动他自己的物的符号,还在于他怎样让这个符号鲜活起来。如何让它鲜活呢?技巧、形式、色彩、质地,还有那只属于艺术家独有的对形式的单一迷恋中产生的、最符合他气质和想象力的一种人为方式的创造,是这种创造让一个符号深深地打上这个艺术家的烙印并传承了他的“基因”。王向阳就是这样一条红色的鱼的创造者,他是这条鱼的主人、鱼的父亲、鱼的同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