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吴少湘雕塑艺术30年探索展在江西省美术馆隆重开幕

2016-10-22 20:1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10月22日消息(胡斐 熊颖跨)金秋十月庆盛事,硕果飘香迎大展。10月22日下午三点,由江西省文化厅、奥地利驻华大使馆联合主办的“呼唤——吴少湘雕塑艺术30年探索展”在江西省美术馆隆重开幕。

吴少湘雕塑艺术30年探索展开幕现场

展览由江西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池红宣布开幕

  江西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池红,奥地利驻华大使金娜.奈赫博士,奥地利驻华使馆文化参赞阿诺德.欧巴麦尔,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叶青,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江西记者站站长胡啸,江西省文化厅外联处处长潘知钰,香港海事博物馆主席凯地,中奥艺术协会主席舒尔茨,《世界艺术》杂志主编、策展人徐亮,新加坡当代美术馆代表唐诗含,著名策展人、批评家廖雯,著名批评家、四川美院教授王林,著名雕塑家蒋朔,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系主任、教授、博导吕品昌,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杨剑平,江西省美术馆馆长张斯栋,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马志明,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绘画系主任罗坚,南昌航空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熊建新,华东交通大学当代艺术研究院院长朱明弢,景德镇陶瓷大学雕塑研究所所长、教授曹春生等相关领导、学者、艺术家、观众、新闻媒体记者近千人参加开幕式。

国际著名雕塑艺术家吴少湘致答谢辞

  江西省美术馆馆长张斯栋在致辞中表示,吴少湘先生从艺三十多年来,已在欧美和亚洲各国的美术馆,博物馆和画廊举办过50多次个人展览,已有30多件大型雕塑收藏和置立在国内外的美术馆和公共场所。今天吴少湘先生拿出跨越30年近百件艺术精品来我省美术馆展出,并赠送重要代表作品两件给予我省美术馆馆藏,表达了一名江西籍的国际雕塑家对家乡的无限眷念与颂赞,在此我们向吴少湘先生表示深深地感谢。本次展览的举办是对我省艺术界的一个推动,也为我省艺术家提供了一个学习和观摩的机会。真诚地希望我省艺术家们始终怀抱对于祖国家乡的深沉热爱,秉持对于社会民生的深切关注,继承优秀传统并不断探索创新,在独具风格的艺术创作中展现当代中华文化的魅力,创作出能与伟大的时代相匹配的当代艺术精品。

奥地利驻华使馆文化参赞阿诺德.欧巴麦尔,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叶青,策展人徐亮等参加开幕仪式

  本次展览策展人徐亮介绍道,展览是他在编撰《中国当代雕塑艺术史图鉴》一书的个案梳理性展览,目的是通过实在的艺术家个案研究,来梳理中国当代雕塑史的演变。展览将分三个层次展开,其中“85”美术新潮时期的作品和历史照片、文献部分将是展览重要的部分,大家可以看到30多年前中国当代雕塑艺术界的基本状况和吴少湘的艺术在80年代中国艺术界的重要价值和意义。而90年代吴少湘移居奥地利后的钱币系列作品将展示其在海外多年来艺术探索的重要历程。特别是近年纸的系列作品,我们可以看到一位在国际舞台上广有赞誉的艺术家不断探索、不懈创新的轨迹。从这个意义上讲,展览既是吴少湘个人雕塑艺术历程的回顾,亦是中国当代雕塑艺术发展史的个案报告。因此,展览将为我们回溯30年前“85”美术新潮运动提供了一个深度观看和思考的崭新维度。

江西省美术馆馆长张斯栋为吴少湘先生颁发馆藏证书

  著名批评家、四川美院教授王林先生,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杨剑平先生分别讲话。吴少湘先生在现场发表激动人心的答谢辞,希望以此次艺术展及捐赠作品向家乡人民汇报和回馈,感谢家乡浓厚的养育之恩,随后江西省美术馆馆长张斯栋为吴少湘先生颁发馆藏证书。展览由江西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池红宣布开幕。

吴少湘雕塑艺术30年探索展展览现场

  国际著名雕塑家吴少湘先生是我国举足轻重的雕塑艺术家,中国现代主义雕塑的开拓者之一。1957年生于江西余干县,少年失学,曾当农工、泥瓦工和木排工。1978考入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雕塑专业,四年后获学士学位。1984-1986年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雕塑研究生,师从著名雕塑家郑可教授,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上个世纪80年代是85新潮美术运动中的代表雕塑家,并发起了全国雕塑大讨论。1989参加中国现代艺术大展。1991年独创以钱币为材料做雕塑,载入吉尼斯世界记录大全。2007由北京人民美术出版总社出版《雕塑的艺术》,被教育部推荐为全国大学雕塑课程教材。

吴少湘雕塑艺术30年探索展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作为江西省美术馆本年度推出的重要学术展览,由著名美术批评家栗宪庭、殷双喜先生担任学术主持,策展人徐亮、张学钊联合策展。据悉,这是华裔艺术家吴少湘旅居海外多年,首次回乡给家乡父老带回的一份珍贵礼物。展览将持续展出至11月15日。相信通过此个案性的展览大家会看到中国当代雕塑艺术一个客观、明晰的历史脉络。同时,展览期间将召集国内外重要的艺术史专家、学者及国内外雕塑界资深人士探讨吴少湘雕塑艺术的精神价值和时代意义。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吴少湘;艺术展览;雕塑;江西美术馆

吴少湘雕塑艺术30年探索展在江西省美术馆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