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呼唤——吴少湘雕塑艺术30年探索展

2016-11-04 10:0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展览时间:2016年10月20日-11月15日

  展览地点:江西省美术馆(1、3展厅)

  展览开幕酒会(仅限持VIP邀请函人士): 10月22日3:30pm—5:30pm

  主办单位:江西省文化厅 / 奥地利共和国驻华大使馆

  承办单位:江西省美术馆

  协办单位:新加坡当代美术馆 / 北京林大艺术中心 / 央广江西 / 江西省美术家协会 / 江西画院 / 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 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 华东交通大学当代艺术研究所 / 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学院

  支持机构:《世界艺术》杂志社

  出品人:张斯栋

  学术主持:栗宪庭、殷双喜

  学术支持:龚丽娟、毛健

  策展人:徐亮、张学钊

  展览总监:陈彦河、熊颖跨

  设计总监:熊茜

  2016年10月20日-11月15日,呼唤—吴少湘雕塑艺术30年探索展将在江西省美术馆开展。

  本次展览是由江西省文化厅、奥地利驻华大使馆主办,江西省美术馆承办的年度重要展览,将展出江西籍艺术家吴少湘先生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在中国大陆和欧美等国家创作的作品65 件(组)作品,观众将看到吴少湘去国26年来在国际艺术界的影响力和奋斗历程。

  吴少湘是“85”美术思潮期间中国雕塑界最为成功的前卫艺术家之一,是改革开放以来首位敢于打破时代的禁锢,在万马齐喑的时代以强烈的视觉燃点和精神爆发力令人振聋发聩的前卫艺术家。其早期作品在当时倍受精神压抑和思想空虚的年代,以自己独特、惊艳的造型图式和反叛精神,让人的瞳孔刹那快速放大、叹奇。其崭新的雕塑语言和视觉震撼力给大家以觉醒和启示,具有开放的意义和现代意识,其意义已跨越雕塑领域且融入中国的思想解放运动。展览将分三个层次展开,其中“85”美术新潮时期的作品和历史照片、文献部分将是展览的重要部分,大家可以看到30多年前中国当代雕塑艺术界的基本状况和吴少湘的艺术在80年代中国艺术界的重要价值和意义,而90年代吴少湘移居奥地利后的《钱币》系列作品将展示其在海外多年来艺术探索的重要历程。特别是近年《纸》系列作品,我们可以看到一位在国际舞台上广有赞誉的艺术家不断探索、不懈创新的轨迹。


  艺术家吴少湘先生在北京的工作室

  2016年10月20日-11月15日,呼唤—吴少湘雕塑艺术30年回顾展将在江西省美术馆盛大开幕。这是华裔艺术家吴少湘旅居海外多年,首次回乡给家乡父老带回的一份珍贵礼物。

  本次展览是由江西省文化厅、奥地利驻华大使馆主办,江西省美术馆承办的年度重要展览,将展出江西籍艺术家吴少湘先生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在中国大陆和欧美等国家创作的作品65 件(组)作品,观众将看到吴少湘去国26年来在国际艺术界的影响力和奋斗历程。

  在中国文化界,当代艺术以其前卫性和创新意识令一代代优秀的艺术家在国际艺术舞台赢得盛誉。 如果以1979年北京星星画会首展做为“85“美术思潮起点的话,中国当代艺术已经走过了36年曲折、辉煌的历程。随着它的发生、发展,对其历史经验的研究和总结也在不断展开。一些美术史著作和展览往往侧重于对一些团体及风格派别的总结和评论,如政治波普、艳俗艺术等概念成为了初涉当代艺术的读者认知的基础环节。但它却忽视了对艺术家个案的深入探究和解析。中国当代艺术有一种历史叙述的悖论现象,是以个体力量对社会反叛或试图对对立的社会文化形态异质化的表述,由此来讨论中国当代艺术的社会学意义与那些简单归类的表述显然有着更切实的表达,而非群体性或潮流化、江湖性的喧闹和炒作,更与人们通常理解的琴、棋、书、画源流下的“国画”艺术有更多异质的表达。

  吴少湘是“85”美术思潮期间中国雕塑界最为成功的前卫艺术家之一,是改革开放以来首位敢于打破时代的禁锢,在万马齐喑的时代以强烈的视觉燃点和精神爆发力令人振聋发聩的前卫艺术家。其早期作品在当时倍受精神压抑和思想空虚的年代,以自己独特、惊艳的造型图式和反叛精神,让人的瞳孔刹那快速放大、叹奇。其崭新的雕塑语言和视觉震撼力给大家以觉醒和启示,具有开放的意义和现代意识,其意义已跨越雕塑领域且融入中国的思想解放运动。在那个狂飙突进的年代,他和包泡、王克平等一批优秀的雕塑艺术家共同开启了中国现代雕塑艺术的先河,成为中国现代雕塑艺术的开拓者之一。中国著名美术史家高名潞在谈到吴少湘时讲到:“ 他是最早真正把西方抽象雕塑形式引进自己创作中的艺术家。布朗库西的几何形和亨利?摩尔的洞曾经打动过吴少湘。但是,吴少湘把他们二者结合起来,更重要的是,吴少湘赋予自己的抽象形体以生命、运动和可触性,从而扬弃了前者的逻辑抽象。吴少湘也是最早尝试波普和现成品手法的新潮艺术家之一。”因此,本次由江西文化厅主办的《吴少湘雕塑艺术回顾展》便有了确切的理论探讨意义和学术价值。同时,也彰显出江西省文化界对吴少湘的艺术的充分支持和赞赏。吴少湘展览的举办将对江西省当代艺术的发展起到良好的启发和推动作用。

  据展览策展人徐亮先生介绍说,展览是他在编撰《中国当代雕塑艺术史图鉴》一书的个案梳理性学术研究,目的是来呈现中国当代雕塑史的演变过程。展览将分三个层次展开,其中“85”美术新潮时期的作品和历史照片、文献部分将是展览的重要部分,大家可以看到30多年前中国当代雕塑艺术界的基本状况和吴少湘的艺术在80年代中国艺术界的重要价值和意义,而90年代吴少湘移居奥地利后的《钱币》系列作品将展示其在海外多年来艺术探索的重要历程。特别是近年《纸》系列作品,我们可以看到一位在国际舞台上广有赞誉的艺术家不断探索、不懈创新的轨迹。从这个意义上讲,展览既是吴少湘个人雕塑艺术历程的回顾,亦是中国当代雕塑艺术发展史的个案报告。因此,展览将为我们回溯30年前“85”美术新潮运动提供了一个深度观看和思考的崭新维度。

  本次展览作为江西省美术馆本年度推出的重要学术展览,将由著名美术批评家栗宪庭先生、殷双喜先生担任学术主持。《世界艺术》杂志主编、策展人徐亮先生和江西省美术馆学术策展人张学钊先生联合策展。

  届时,展览将呈现的吴少湘先生“85”美术新潮以来的重要作品和历史文献,都是首次在江西展出。相信通过此个案性的展览大家会看到中国当代雕塑艺术一个客观、明晰的历史脉络。同时,展览期间将召集国内外重要的艺术史专家、学者及国内外雕塑界资深人士探讨吴少湘雕塑艺术的精神价值和时代意义。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呼唤——吴少湘雕塑艺术30年探索展

本次展览是由江西省文化厅、奥地利驻华大使馆主办,江西省美术馆承办的年度重要展览,将展出江西籍艺术家吴少湘先生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在中国大陆和欧美等国家创作的作品65 件(组)作品,观众将看到吴少湘去国26年来在国际艺术界的影响力和奋斗历程。吴少湘是“85”美术思潮期间中国雕塑界最为成功的前卫艺术家之一,是改革开放以来首位敢于打破时代的禁锢,在万马齐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