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裔艺术家吴少湘65件(组)作品首次亮相江西

2016-11-04 09:5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华裔艺术家吴少湘雕塑艺术30年探索展22日在江西省美术馆开展,现场共展出其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在中国内地和欧美等国家创作的65件(组)作品。

  本次展览由江西省文化厅、奥地利驻华大使馆联合主办,展出的吴少湘“85”美术新潮以来的重要作品和历史文献,皆是首次亮相江西。

  当天下午,在江西省美术馆展厅内,记者看到展出的65件(组)作品,造型惊艳独特,工艺丰富多彩,包括人物、苹果、国旗等诸多题材,引得不少参观者拍照留念。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一幅名叫《人体》的作品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欣赏。“作者用‘抽象’形体给我们一种可触摸的人体和器官的感觉”、“作品看似很随意,就像是生命部件的组合,但上色却很特别”,不少观众对该作品赞叹不已。

  展厅内,跟朋友结伴前来参观展览的程梦玲不停地拿出手机拍照。尽管有些作品看不懂,但她依然觉得展览很棒。“作品的造型图式很独特,色彩也很丰富,我特别喜欢那些金光闪闪的钱币系列作品。”

  据本次展览策展人徐亮介绍,展览分为初醒(1975年至1983年)、呼唤(1984年至1989年)、新反叛(1990年至1999年)和硕果(2000年至今)4个部分。“展览既是吴少湘个人雕塑艺术历程的回顾,亦是中国当代雕塑艺术发展史的个案报告。为我们回溯30年前‘85’美术新潮运动提供了一个深度观看和思考的崭新维度。”

  本次展览作为江西省美术馆本年度推出的重要学术展览,将持续展出至11月15日,并由著名美术批评家栗宪庭、殷双喜担任学术主持。同时,展览期间将召集国内外重要的艺术史专家、学者及国内外雕塑界资深人士探讨吴少湘雕塑艺术的精神价值和时代意义。

  据了解,吴少湘1957年生于中国江西余干县,后师从著名雕塑家郑可,是中国举足轻重的雕塑艺术家,并为中国现代主义雕塑的开拓者之一。(完)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华裔艺术家吴少湘65件(组)作品首次亮相江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