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来·丝路瓷典”——明清外销瓷回归瓷都述说瓷艺历史

2017-04-21 11:03:00来源:中国江西网

开幕式现场

  今日上午十时许,在瓷博会隆重开幕之后,“归来·丝路瓷典”明清外销瓷展在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开幕。数百件漂洋过海、满身沧桑的明清外销瓷回归景德镇,仿似“远嫁的公主”归宁而来,述说陶瓷艺术的辉煌与迷人。

  该展览由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香港凤凰卫视高级策划王鲁湘担纲总策划,参展的陶瓷珍品以景德镇明清外销瓷为主。据了解,《归来?丝路瓷典》项目近年遍访欧、美、亚、澳各主要国家和城市,陆续收集到从公元8世纪——20世纪初的中国外销瓷500余件(套),基本上代表了中国外销瓷的面貌,其中不乏精品,甚至孤品,有些还填补了国内瓷器收藏的空白。而此次参展的近300件套外销瓷珍品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展出的外销瓷器型千样百态、花色奇艺缤纷,涵盖食具、茶具、咖啡具、陈设器、妆具、灯具等不同用途的器具,包括青花、粉彩、斗彩、釉里红、单色釉、窑变釉、白瓷、青瓷、影青瓷、刻花、划花、印花等各种工艺手段。众多参观者细细观摩、拍照,享受陶瓷艺术盛宴。

参观展览

  据悉,该展览由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组委会、景德镇市人民政府、中共景德镇市委宣传部主办,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北京归来投资有限公司承办。展览持续至2017年2月18日。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归来·丝路瓷典”——明清外销瓷回归瓷都述说瓷艺历史

“归来·丝路瓷典”明清外销瓷展在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开幕。数百件漂洋过海、满身沧桑的明清外销瓷回归景德镇,仿似“远嫁的公主”归宁而来,述说陶瓷艺术的辉煌与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