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观真

2018-01-04 14:1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吴观真

  吴观真,男,生于福建省南平市。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福建省美术家协会青年艺术委员会委员;

  福建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

  2016年8月20日,福建电视臺《新视觉》栏目专访《吴观真 古漆新意》。

  艺术年鉴:

  2009年:漆画作品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10年:漆画作品入选从河姆渡走来 — 2010年第三届国际漆艺展。

  2010年:漆画作品入选锦绣海西 — 福建当代美术作品(晋京)大展(福建美术家协会办)

  2011年:漆画作品入选上海青年美术作品大展(上海美术家协会主办)

  2012年:漆画作品《矿工》入选全国第七届中青年艺术家推荐展(上海美术家协会主办)

  2012年:漆画作品《建设者系列三》参加首届当代漆艺邀请展(漆奏)

  2012年:漆画作品《光辉岁月》获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奖(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12年:漆画作品《协调作战》获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奖(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13年:漆画作品《光辉岁月》荣获“建军8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暨第12届全军美术作品展”优秀作品奖,为厦门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做出贡献(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厦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

  2013年:漆画作品《冬》获福建省第六届漆画展金奖(福建美术家协会主办)

  2013年:漆画作品《夏》入选2013中国(厦门)漆画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13年:漆画作品《童年》入选2013中国(厦门)漆画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14年: 漆画作品《矿工—光辉岁月》入选福建“八闽丹青奖”美术双年展 (福建美术家协会主办)

  2014年: 漆画作品《远方》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15年:参加中国[南昌]首届《漆言八语》五省漆画提名展

  2016年:观真心相 — 吴观真绘画作品展

  2016年:破冰时代 — 中国当代漆画展

  2016年:漆画作品《界》入选第四届全国漆画展

  2016年:作品入选江西、福建青年漆画家提名展

  2016年:作品入选中国第四届漆画作品展览

  2017年:漆画《契》参加“漆.缘”— 中国青年漆画日本石川展

  2017年:作品入选厦门当代艺术作品展

  2017年:作品《修》入选中、日、韩当代艺术交流展(日本横滨)

  2017年:作品《归》入选首届中国(宁波·北仑)青年漆画大展

  2017年:作品《山蓝》入选2017中国(厦门)漆画展

  “蜻蜓的薄翼承载著比其重百倍的身体,苎麻亦可以承载千年的大漆”。在年轻的漆艺家吴观真看来,大漆不一定要附著在漆板上,附著在轻盈的苎麻上依然可以呈现其美。这一观念的转变使得他在创作过程中抛开束缚,回归艺术本体,寻求“心相”的表达……

  吴观真作品有一部分展现的是敦煌壁画不完整的局部,透过局部的描绘以小见大去感受古人整体的精神状态。敦煌壁画经历了历史的洗练,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剥离感和境遇,观真试图通过大漆与苎麻的结合以及光影的互动,呈现对敦煌壁画艺术的境遇以及现状的思考。

  大漆附著于经过特殊处理的苎麻之上,具有更强的可透性,使大漆材料的独特表现力得到充分的展现,契合了敦煌壁画艺术的神秘、深邃、梦幻和美丽。光影互动中,观者在虚实之间游离,视线贯通、流动,与心灵进行不自觉地转换,将观者带入审美自由之境。观真以这样的呈现方式诠释对东方美学的理解。

  这样的创作更像是一段华丽的探险,而其根源是在他心裡当下的世界:当下的现实,当下的艺术,当下的人,当下的心境。作品就是他的心相。没有任何艺术能摆脱历史,没有任何人能摆脱时代,而作品只是一扇窗户,打开了纵观天下,关上了独善其身。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吴观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