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心灵的旅行—涂善祥琵琶演奏音乐会随感

2017-03-08 09:5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在钢琴和提琴雄浑、厚重的伴音下,一串清脆的丝竹之声似从天山突降,顿时将听者带入驼铃声声的大漠之中。随着西域之音渐渐弥漫,悠扬的琴声飘到了剧院的每一个角落,让人沉浸在美妙而浓郁的的异域风情中,脑海不由浮现出一幅永恒的动人画面:月光如银,一支驼队正在大漠中缓缓前行……懵懂的孩童似乎也感受到了这优美的意境,除了耳朵在静静地欣赏,没有人发出声音。这是新疆维吾尔族作曲家努斯莱提·瓦吉丁的《月下驼铃》,只此一曲,涂善祥的演奏就已经让人如醉如痴了。

  涂善祥先生的琵琶演奏,并不是“独乐乐”,而是掺入了其他乐器的声音,电声、二胡、钢琴、管弦等,在诸多中西合璧的乐声的烘托中,琵琶以其宽广的音域和独特、清脆的乐声,时而轻声低诉,似亲人间的呢喃;时而高声嘶鸣,似赛马场上的豪迈;时而忧郁哀伤,那是对故乡的思念;时而欢快明朗,那是少女们在尽情歌舞;时而大气高雅,那是寺庙里的佛音;时而气势如虹,波涛滚滚,那是对历史的追思……一把古典的“马上所鼓也”的乐器,在大师的手里成了重现历史、演绎人生、泼洒豪情的重要器具。而听者被他的琴声忽而带至西域北疆,追忆丝绸之路的繁荣,体验大草原上赛马的豪情;忽而带至日本乡间,在古老而经典的日本乐声中,心中涌起阵阵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忽而带至越南佛国,在木鱼声中倾听诵经,在城市喧嚣中欣赏少女的舞蹈;忽而带至长江之滨,体会川江号子的雄浑和唐代雅乐的清正韵律,抚今追昔,心有所悟。

  演奏了40年,涂善祥先生对琵琶的感情自是无以言表,惟其乐声足见。只见他手指轻触琵琶,成串的音符随即从琴弦中飘出,丝丝入扣,声声带情,出神入化,大师早已惯用琵琶来表现古今中外各种风格的音乐。听《月下驼铃》,音如冬不拉,调多变,曲悠长,意味深远;听日本的民歌《荒城之月》,又似日本平家琵琶所奏出的悲凉曲调,哀怨凄婉,写尽人生孤寂与落寞,让人仿佛来到一座荒城之中,月色苍凉下体味生离死别,而涂善祥先生又在其中加入了如银铃滚动般的曼陀铃音,使得这首古老民歌曲调更加古典而空灵,清脆而美妙。听涂先生自己谱写的《巴音郭楞的节日——赛马》,好似飘过一阵马头琴的悠扬琴音,看见无数赛马在奔腾;《越南素描》也是涂先生作曲,听着那琵琶的声音,却似僧人在诵经,先是单个僧人诵经,后是成千僧人同时诵读经书,声如波涌,让人如临佛堂,顿时肃然起敬。古典吉他世界名曲《阿尔罕布拉宫殿的回忆》是一首演奏难度极大的曲子,其中有小调与大调的转换,有轮指(震音)的应用,但涂善祥先生用他娴熟的技艺,引领听众在西班牙风格的曲调中,走进那座古老的宫殿,走过悲壮与辉煌,最终回归宁静。被称之为“燕飨雅乐”的唐代宫廷乐,也被先生用在了《白帝城追想》中,朗朗的唐代古乐声,让人仿佛置身鼎盛时期的大唐宫殿。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一次心灵的旅行—涂善祥琵琶演奏音乐会随感

在钢琴和提琴雄浑、厚重的伴音下,一串清脆的丝竹之声似从天山突降,顿时将听者带入驼铃声声的大漠之中。随着西域之音渐渐弥漫,悠扬的琴声飘到了剧院的每一个角落,让人沉浸在美妙而浓郁的的异域风情中,脑海不由浮现出一幅永恒的动人画面:月光如银,一支驼队正在大漠中缓缓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