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家涂善祥的艺术时光

2017-03-08 09:4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大家好!很高兴与各位老师一起分享今晚的《白明书院艺术时光》。今天将为大家介绍一位久闻其名的音乐家涂善祥。

《白帝城幻想》

作者:涂善祥(琵琶)

指挥:井崎正浩

交响乐:日本爱知中部交响乐团

合唱:名古屋合唱团

  涂善祥先生1954年出生于江西省樟树市,是从江西走向世界的著名琵琶演奏家、作曲家、音乐学者,也是江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特聘理事。2007年受聘上海音乐学院客座教授。目前是日本东方音乐社艺术总监,活跃于国际乐坛。

  1970年16岁的他开始在清江县剧团担任琵琶乐手,接触民间音乐和地方戏曲及京剧艺术,为日后的发展打下了札实的基楚。

  1978年恢复高考后,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宜春学院艺术系,毕业后又于1984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师从叶绪然、故孙雪金老师学习琵琶、师从何占豪、周仲康老师学习作曲。 毕业后在宜春文艺学校担任讲师。

  1989年涂善祥东渡日本留学,在名古屋艺术大学学习作曲法,后考入东京艺术大学研究生院攻读音乐学专业,1994年获得硕士学位。

  此曲已经编入上海中学三年級的音乐教科书中旅日以来,他在日本各地举办各种规模的琵琶音乐会,并应邀先后在韩国、新加坡、古巴、墨西哥、法国、俄罗斯、美国、加拿大、越南、保加利亞、英国、意大利、捷克、克罗地亞等世界各地举办音乐会。他是第一位在美国卡内基音乐厅举办琵琶独奏音乐会的中国音乐家,也是第一位在韩国首尔和法国作曲家德彪西故居举办中国音乐会的琵琶演奏家。

  涂善祥在国际乐坛合作的乐团包括:日本东京交响乐团、日本爱知交响乐团、俄罗斯圣彼得堡交响乐团、葡萄牙国立交响乐团、越南胡志明交响乐团、美国加利福尼亚尔湾交响乐团、捷克布拉格爱乐交响乐团、克罗地亚国家室內乐团等。

  他创造了在日本和世界各地的演出3000场次的奇迹,为琵琶艺术在世界的推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世界各地听众们的赞赏!

  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不断创新,开创了琵琶与现代电子音乐合作的成功先例。

  2010年涂善祥从艺四十周年纪念,举办了大規模世界巡回演出,先后在西安音乐厅、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海世博会、上海城市剧院及日本、韩国、越南、法国、芬兰、加拿大、意大利成功的举办了纪念音乐会。

  2015年应邀赴美国洛杉矶,越南胡志明市演出,2016年赴保加利亞演出、出任英国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河北省「燕趙弦韵」跨界组合音乐总监。世界首演《琵琶随想~牡丹亭》。

  2017年元月赴意大利米蘭,捷克、克罗地亞,參加河北「欢乐春节」艺术家代表团演出。琵琶与布拉格爱乐交响乐团、克罗地亚国家室內乐团合作演出涂善祥的代表作《白帝城幻想》,琵琶与交响乐珠联璧合,受到欧州听众的喝采!

《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

  此为涂善祥老师从艺40周年纪念音乐会在名古屋的演出实况录音。

  《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是西班牙吉他大师弗朗西斯科·塔雷加1896年创作的古典吉他世界名曲。

  涂善祥先生二十年前首次将此曲移植到琵琶上,与手风琴、大提琴、钢琴和电子合成器融洽一体,准确地表达了塔雷加所创造的忧伤、迷蒙、回忆、幻想、憧憬以及感慨万千的复杂心绪。不仅完美再现了原曲的风格,而且使这首流传了100多年的“名曲中的名曲”变幻出新的艺术魅力。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音乐家涂善祥的艺术时光

涂善祥先生1954年出生于江西省樟树市,是从江西走向世界的著名琵琶演奏家、作曲家、音乐学者,也是江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特聘理事。2007年受聘上海音乐学院客座教授。目前是日本东方音乐社艺术总监,活跃于国际乐坛。1970年16岁的他开始在清江县剧团担任琵琶乐手,接触民间音乐和地方戏曲及京剧艺术,为日后的发展打下了札实的基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