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展开非旧谱 四弦翻出是新声

2017-03-08 10:1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为旅日琵琶演奏家涂善祥从艺40周年世界巡演而记 饶文心

  2010年中国旅日琵琶演奏家涂善祥先生从西安大雁塔下启动了他从艺40周年世界巡演的旅程。整个演出行程除了在国内西安音乐厅、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海城市剧院、老家江西的演出之外,尔后又赴越南胡志明歌剧院,日本大阪、名古屋、奈良、东京以及韩国、意大利、法国、加拿大、芬兰等8个国家的二十二个城市进行了专场演出。

  1989年涂善祥怀抱一把琵琶独闯日本,来到这个举目无亲的国土,开始了他既艰辛又充满期待的求学奋斗的艺术人生。早在1970年,少年涂善祥便开始了他的琵琶演奏生涯。在涂善祥身上有一种难能可贵的韧劲以及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正是凭着这种精神,他历经坎坷走到今天。出国前,涂善祥已经具有了19年的琵琶演奏经历,并先后毕业于江西宜春学院艺术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同时师从何占豪学习民族作曲。赴日后,于1990年入名古屋艺术大学读研究生师从堀田秀雄学习欧洲作曲,1992年入东京艺术大学师从音乐学家柘植元一攻读音乐学硕士学位。正是由于经历了这些东西中外的艺术学养的积累,才使得涂善祥不仅仅是演奏家,而是把自己锻造成为一位稔知中日文化心理与审美的艺术家身份,因而他有能力将其获得的文化感悟不断地化成一阕阕色彩纷呈的乐曲,这些我们都可以在他的音乐会演奏曲目中窥见一斑。

  涂善祥先生是我儿时的好友,而且我们又都是从江西老区走出来的音乐同行。对他几十年从事音乐的甘苦历程,我是目睹耳闻心心相随的。我写涂善祥不仅因为他那洋溢着真情的音乐,他将琵琶这件民族乐器与世界音乐的融入,更因为他的为人,他那令人心生敬佩的故土情怀,为故乡人民所做的桩桩件件的感人事迹。确实,像涂善祥这样在异国他乡艰辛奋斗,同时将一腔热忱回报祖国,实可谓难能可贵!

  回顾涂善祥的从艺道路的确坎坷曲折,但他一直在执着不懈地追求他人生的理想和境界,他的那种精神和锲而不舍的毅力的确感染和带动了不少江西老区痴情于音乐的青年。涂善祥出身于一个普通的职员之家,那时与现在的儿童学音乐的条件是无法比拟。读小学时他便对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攒下平时的零钱买了一支竹笛,勤学苦练。因此,涂善祥有着7年的演奏竹笛的经历,这功夫后来在他创作的“西夏随想”埙的演奏中派上了用场。初中时又对弹拨乐器产生了兴趣,三弦、秦琴、琵琶皆是他痴迷的乐器,最终和琵琶结下相伴终生的缘分。初中毕业后,便被选入了当时的县文工团,为了提高自己的琵琶弹奏技艺,四处拜师,其中的甜酸苦辣真是难以道尽。涂善祥是勤奋刻苦的,可以说在学习之路上他从未止步。1978年考入江西宜春师范专科学校学习;1982年又考入上海音乐学院深造,师从叶绪然先生和已故孙雪金先生。1989年东渡日本留学,师从柘植元一教授,并获得东京艺术大学音乐学硕士学位。

  在音乐造诣上,涂善祥属于学者型的活跃在世界乐坛的琵琶演奏家。在上海音乐学院求学期间,涂善祥就在琵琶专业之外随何占豪系统学习民族音乐作曲法,后又在名古屋艺术大学随崛田秀雄学习西方作曲技术。难怪他音乐会中的曲目大都是经由他本人创作或改编的。

  早在1985年,涂善祥就与日本钢琴家合作灌制了一张琵琶与钢琴演奏专集的立体声密纹唱片,由日本名古屋唱片公司出版。著名的音乐学家岸边成雄先生欣然题写了“为年青的两位干杯”的文章。

  涂善祥的演出经历在同辈当中亦是不多见的。旅日期间,除了在日本各地举办音乐会,他还先后应邀在韩国、新加坡、俄罗斯、法国、意大利、美国、加拿大、古巴、墨西哥等国家举办音乐会。涂善祥还是有史以来首次在美国卡内基音乐厅举办琵琶独奏音乐会的中国音乐家。与涂善祥合作过的乐团包括:俄罗斯圣彼得堡交响乐团、葡萄牙国立交响乐团、日本东京交响乐团、日本爱知交响乐团、越南胡志明交响乐团等。迄今为止,涂善祥创造了在世界各地演出2600余场次的奇迹,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领略到中国民族乐器琵琶的魅力,深受乐迷们的喜爱!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涂善祥与电子音乐巨匠喜多郎合作,在日本各地、中国北京、上海和西安等地连袂演出,使听众欣赏到中国琵琶与现代电子音乐结合的新颖形式与风格。

  涂善祥还利用他和日本企业家和友人的交往,为祖国做了很多善事。有些事道来还饶有趣味。

  日本著名的实业家大森先生与涂善祥有着莫逆之交。大森是日本财界巨头之一,主要经营石油产业,他的公司拥有日本赫赫有名的铜管乐团。说起他对音乐的热衷,还有一段有趣的插曲。大森先生的父亲去世前留下一箱日记,大森心想这肯定是父亲一生经营企业经验的积累,没想到里面记录的全是铜管乐团每次排练的工作日志。大森先生顿悟到从事音乐与经营企业之间美妙的联系,遂决定将这个铜管乐团继续弘扬下去。于是,大森先生向从事音乐的友人涂善祥讨教,他可以为音乐做些什么。涂善祥告诉他,不妨做些中日文化交流的益事。在涂善祥的举荐下,大森先生购置了一套价值95万人民币的雅马哈高档铜管乐器赠送给上海音乐学院,并专程率大森铜管乐团赴上海作交流演出。这一次,涂善祥也随团回母校演出。

  涂善祥聚演奏、作曲于一身,尤其是致力于文化传播与慈善并视为自己的生命和事业。

  1994年,涂善祥介绍日本友人长谷川一惠老人赞助120万日元在江西樟树市大桥区建立了一所“大桥区长谷川希望小学”。

  1995年12月,涂善祥又介绍大森一人先生在江西老区樟树市捐赠530万元日币建立了一所日中希望小学,面积4600平方米,有在校学生450人,命名为“大桥区大森小学”。1997年,又是在涂善祥的建议下,大森先生出资给大森希望小学组建了一支铜管乐队,这也是中国农村第一支小学铜管乐队。现今,乐队拥有20多人,并且能演奏20多首乐曲。

  1998年江西遭遇洪水,涂善祥给井冈山捐送17吨化肥和180床军被,并且在大年初四的风雪天里挨家挨户送棉被上门。2001年为江西省九江遭遇大洪水地区捐赠500床军用被,同时还给井冈山学校、樟树中学和宜春学院分别送去钢琴3台。

  涂善祥为留学生义演募捐、为中国大洪水灾害义演、为日本阪神大地震义演,四川汶川大地震后他立即在日本举办赈灾义演,捐赠236万元日币,为越南的小学义演捐赠6亿越币,他还个人捐款在新疆巴音布鲁克建立了一所希望小学。因此涂善祥分别获得2002年日本“小岛康誉国际贡献奖”和2003年日本“第18届大众文化奖”。涂善祥说:“音乐家不是做买卖的人,虽然不是大老板,但是我们也有这样的心意,哪怕是只捐一分钱,也是出了一份力量。只要有机会,我们都会在各个方面,各个角度为国内遇到的困难出一点力,不光是碰到自然灾难,其实还有很多上学的孩子,现在学习音乐也很不容易,大家从外地到北京、上海,生活水平都很高,所以有机会的话,我也想尽可能扶植一下年青的孩子,支持他们学音乐。”涂善祥就是这样,以音乐为媒介,向日本向世界人民张扬古老而焕新的中国琵琶艺术,为祖国的学子挽起手足之情。

  尤其值得提到的是涂善祥在国内发行的首张DVD中,蜚声世界乐坛的日本电子音乐大师喜多郎先生亲临现场参与涂善祥的友情演出。舞台背景全采用日本“刀势画”大师宫田雅之的亲作,为整场音乐会曲目的音画世界作了相得益彰的绝佳注脚。

  在此,就涂善祥琵琶演奏专集的几首曲目做一扼要介绍。

  《丝道驼铃》作曲 努斯来提.瓦吉地

  此曲为著名新疆作曲家努斯来提.瓦吉丁先生为涂善祥而作。乐曲为三段体结构,舒缓的琵琶主题在合成器弥漫空旷的营造中与小提琴梦幻般的交织下描绘了一幅丝绸古道、戈壁驼铃、新月皎洁、商旅跋涉的画面。中段是快板,鼓点的特性节奏衬托着琵琶弹奏的舞曲,洋溢着一派欢乐。人声跌宕起伏的吟唱把人们带进神秘莫测的古老商道。再现部里驼队在琵琶深情地引导下重又启程。

  《七武士》改编 涂善祥

  《七武士》是一部经涂善祥改编的琵琶组曲,取自日本著名电影导演黑泽明于1954年执导的名作,原作曲为早川文雄。剧情讲述的是在一个偏远的山村,每当麦收时节,村子里经常遭遇一帮强盗的骚扰袭击,人们终日惊恐不安。于是,村民们请来七武士保护村庄,而在以后的日子里,村姑则与七武士之间展开了恋情。涂善祥为这部电影所感动,将其主题记谱并改编成琵琶组曲。全曲分为“武士主题”、“村恋”、“平家琵琶法师”、“插秧歌”以及“武士颂歌”等部分。

  音乐开始是由中国大鼓敲出的浑厚深沉的鼓点,预示着村庄的不祥之兆,电子合成器以交响化的音响背景为之衬托。在这一持续的背景下,琵琶庄重平缓地奏出了七武士的主题,坚毅、沉着,却不乏人情味。

  接着,是一段纯朴村姑与勇敢七武士的爱情主题。音乐恬美抒情,改编者运用小提琴娇柔的音色和对比性的副旋律与琵琶对话,穿插交织,亦步亦趋,讴歌了一曲感人至深的村恋。

  作为间奏,武士主题又响起来了,仿佛日夜护卫着村庄的安宁。

  第三段似乎是一个一直隐匿在画外的琵琶法师的(咒语)念词。独奏模仿日本平家琵琶的弹奏手法,加之木鱼的敲奏,分明是一位睿智的长者洞悉这发生的一切,感悟人世间的悲欢。

  不久,欢快的插秧谣曲奏响了,田头阡陌,人们又沉浸在劳动的喜悦之中。

  此时,音乐悄然变得激越昂扬起来,是战士岂留念儿女情长!错杂嘈切的琵琶声正所谓铁骑突出刀枪鸣的写照,此时的武士主题已化作不可阻挡的雄浑步伐义无反顾地重又踏上了征程。

  《白帝城》涂善祥曲

  此曲根据唐代诗人李白《早发白帝城》和日本“刀势画”鼻祖宫田雅之遗作《白帝城》之意境而作。乐曲引用了唐代雅乐音阶与琵琶古谱的特征音调,构思出一个古韵抒情的主题。涂善祥别出心裁地在曲中加入自己高亢激奋的川江号子的呐喊和《白帝城》原诗词的朗诵。这令我忆起涂善祥70年代在县剧团熏染的样板戏京腔,多么耳熟!电子合成器加上小提琴、大提琴、打击乐以及女声构成了一副意境深远的画面,令听众仿佛置身于雄奇俊秀的巴山蜀水之间。 2003年涂善祥在东京朝日电视台主办的专场音乐会上和东京交响乐团合作演奏此曲,并向全日本实况转播。2004年此曲又选入上海市中学三年级音乐欣赏课本之中。2010年又分别在上海世博的亚洲广场和中心大会堂红厅与180人共演,气势磅礴、余韵绕梁。

  翻开“涂善祥中国琵琶的世界”的演出目录,我们看到的是一位作曲家的涂善祥。节目单中既有传统的琵琶古曲也有当代创作曲目,如《十面埋伏》、《阳春白雪》、《春江花月夜》、《彝族舞曲》、《草原英雄小姐妹》等等。还有一部分由自己改编的曲目,如《荒城之月》、《樱花变奏曲》、《闪闪的红星》等等。再就是由涂善祥本人创作的乐曲,如《白帝城幻想》、《巴音郭楞的节日~赛马》、《雪花》、《雪莲》《雪山~喜马拉雅》、《伊势物语》、《游子梦》、《西夏随想》、《越南素描》等等。

  一千多年前,日本的遣唐使从中国带回了琵琶这件乐器,为日本邦乐注入了新鲜血液,从此其流派与风格的发展打上了日本式的烙印绵延至今。十多个世纪过去了,中国的琵琶循着自己的历史轨迹发展创立了另一片辉煌。当中国的琵琶艺术再度东传,与日本邦乐琵琶会面,日本民众对这件既感亲切熟悉却又陌生的乐器自是一番新奇惊叹、比较和品味。

  涂善祥始终不忘用中国传统的音乐元素注入创新的理念,以独特的音乐言语诠释民族的风格,这是他作为一个有创意的音乐家们对世界音乐的理解与求索。2004年,中央音乐学院北京环球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了旅日琵琶演奏家涂善祥的首张DVD琵琶演奏专集《白帝幻想~涂善祥与世界音乐的对话》;今年香港龙音公司特地为他出版发行CD+DVD艺术生涯四十周年专辑,我以先睹为快,欣赏之后的感触促使我写下这篇文字。我愿以著名的日本音乐大师喜多郎为涂善祥写下的一句话来结束这篇文章:“涂善祥先生的中国琵琶与现代电子音乐珠联璧合,开拓了琵琶演奏艺术的崭新领域,在世界乐坛独树一帜。”

  (注:饶文心 博士,教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作曲理论教研室主任)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一纸展开非旧谱 四弦翻出是新声

2010年中国旅日琵琶演奏家涂善祥先生从西安大雁塔下启动了他从艺40周年世界巡演的旅程。整个演出行程除了在国内西安音乐厅、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海城市剧院、老家江西的演出之外,尔后又赴越南胡志明歌剧院,日本大阪、名古屋、奈良、东京以及韩国、意大利、法国、加拿大、芬兰等8个国家的二十二个城市进行了专场演出。1989年涂善祥怀抱一把琵琶独闯日本,来到这个举目无亲的国土,开始了他既艰辛又充满期待的求学奋斗的艺术人生。早在1970年,少年涂善祥便开始了他的琵琶演奏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