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明:湿纸画法开拓水墨画新空间

2017-01-17 18:1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文/著名策展人、艺评家 陈孝信

  我所看过白明的每一幅水墨作品都可以说是别有洞天。所谓“别有洞天”,应包含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意思是相对于传统中国画而言。这批水墨作品可谓独辟蹊径,即是从偏门突围而出,从而营造出了另一番水墨天地。众所周知,传统中国画的基本语言手段是笔墨。笔墨又分为用笔与用墨两大系统,各自的规范、程式又可以列出一大堆,且有了一千多年的深厚积累,又岂是常人所能突破?总体上说,白明的“偏门”其重点在于求“墨”(当然也不是全然不用“笔”)。白明之求“墨”,又非“水墨神化,仍在笔力”的老套路,而是大胆地自创了一套“湿纸画法”,即先将生宣用茶水泼湿,然后迅即下笔涂抹,或平涂,或横抹,或用牛胶染过,复用茶水再染,或滴溅,或用牛胶画白线,或破或积,不一而足。大体都是让淡墨唱主角,并在淡墨中求其虚灵、明彻、微妙,如春风之化雨,润物细无声;时而也要用浓墨,浓墨如重彩,偶有着力处,则光采异常,倍觉精神。不管是淡墨,还是浓墨都要求“表画之品格,见画之丰神”(黄宾鸿语)。古人虽也懂得“水墨为上”,以及“妙于用水”的道理,但究竟又如何妙法,古人并未真正做到像用“笔”那样无所不用其极。近人早已发现,这里面藏着一个可以施展身手和想像力的巨大空间。于是近、现代的水墨名家,纷纷在这方面下足了功夫,如张大千的泼墨法,傅抱石的“抱石皴”法,刘国松的水拓法等,各领风骚,便是明证,白明的“湿纸画法”虽不能说独一无二,但至少可以说匠心独运,别有一番心得。这批作品既体现了“元气淋漓障犹湿”的传统水墨境界,也开拓了东方媒材——生宣和水墨新的表现空间。对媒材的一种特殊敏感,似乎就是白明的一种天赋,意想不到的是,他能在短时间内,就把一种曾是陌生的媒材玩得这么出色。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白明;水墨

白明:湿纸画法开拓水墨画新空间

我所看过白明的每一幅水墨作品都可以说是别有洞天。所谓“别有洞天”,应包含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意思是相对于传统中国画而言。这批水墨作品可谓独辟蹊径,即是从偏门突围而出,从而营造出了另一番水墨天地。众所周知,传统中国画的基本语言手段是笔墨。笔墨又分为用笔与用墨两大系统,各自的规范、程式又可以列出一大堆,且有了一千多年的深厚积累,又岂是常人所能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