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明绘画材料里的老庄哲学

2017-01-17 18:0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文/著名策展人、艺评家 郭晓川

  近期的白明的作品,虽然作者开始大量使用更加中国化的材料——宣纸与水墨来创作,但是其包含的精神却仍然是老庄哲学的。使用新的材料表述老庄哲思意味的画面,看上去更加“温润”。“温润”这个词正是白明所喜欢的,他用来表述对瓷的感受。在这些作品中,我时常读出“冲和”这样的感受来。所谓“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老子·四十二章》)《说文》谓:“冲,涌摇也。”讲的是阴阳冲和规律,也是一种变化和运动的规律,相互融合的包容性正是“道”的具体显现,所以是:“道,冲而用之。” (《老子·四章》)白明的这些水墨作品,从材料的性能上对这些理念做了最好的阐释。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白明;水墨

白明绘画材料里的老庄哲学

近期的白明的作品,虽然作者开始大量使用更加中国化的材料——宣纸与水墨来创作,但是其包含的精神却仍然是老庄哲学的。使用新的材料表述老庄哲思意味的画面,看上去更加“温润”。“温润”这个词正是白明所喜欢的,他用来表述对瓷的感受。在这些作品中,我时常读出“冲和”这样的感受来。所谓“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