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明:想我所想 我笔抒我意

2017-01-17 18:0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文/江西美术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 陈政

线的上升(局部)

  抽象能否艺术地表达东方表情?回答是肯定的。

  抽象一般与写意为伍,因为抽象与写意都在企图说明感觉,而感觉恰恰是艺术之魅的根本。一般而言,抽象比写意走得更远。

  抽象一般为两种,一种是由激情所主宰的抽象,一种是有所控制的抽象。

  白明的作品(除前期的具象外)显然是一种有所控制的抽象。尽管仍然觉得他还是由自己的感觉所主宰,让我们看不到什么明确的“意义”,但从线、点、色块、材料等等细节,完全可读出细腻、玲珑、婉转、轻盈、别致和飘逸。正是这些点、线编织的艺术流图案,为他的作品添加了诗意。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白明;水墨

白明:想我所想 我笔抒我意

抽象能否艺术地表达东方表情?回答是肯定的。抽象一般与写意为伍,因为抽象与写意都在企图说明感觉,而感觉恰恰是艺术之魅的根本。一般而言,抽象比写意走得更远。抽象一般为两种,一种是由激情所主宰的抽象,一种是有所控制的抽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