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结合+空间价值=不一样的白明绘画

2017-01-17 18:0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文/法国塞努齐博物馆(巴黎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 Christine Shimizu

《秋山行吟图》系列/纸本水墨--册页--275x31cm--2015年

  这些作品的前卫性和纯绘画风格互为平行补充,通过不同风格的造型艺术对问题进行了探索。一方面,白明非常接近非形象艺术的抽象风格。“非形象”艺术运动吸引了赵无极和其后来的很多中国艺术家。这些艺术家发现,西方的当代性与中国的传统艺术有着共同之处。在抽象表现主义和受到中国传统艺术影响的巴黎学派的创作中,他们找到了艺术家的一种个性化的艺术表达:对画笔的运用和近乎书法式的肢体艺术语言的表达。另外一方面,白明的抽象主义更加具有几何性,通过对空间价值的处理以及色彩的并陈,加以上述平面与空间的关系,几者之间交相辉映。此外,白明不断提纯其艺术,简化了绘画中的元素,逐渐放弃了对材料效果的注重,而是更多转向研究灰色调的平衡关系。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白明;水墨

中西结合+空间价值=不一样的白明绘画

这些作品的前卫性和纯绘画风格互为平行补充,通过不同风格的造型艺术对问题进行了探索。一方面,白明非常接近非形象艺术的抽象风格。“非形象”艺术运动吸引了赵无极和其后来的很多中国艺术家。这些艺术家发现,西方的当代性与中国的传统艺术有着共同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