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星空放进茶杯里?”

2017-10-17 11:1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帅鹰创作路径分析

文/郭宇宽

  认识帅鹰已经很久了,他是一个让你过目不忘的人物,我对他的第一印象,就是他的一双眸子特别大,特别的亮,特别的清澈。大概只有这样的眼睛才会对色彩非常的敏感。你很少能见到在艺术圈混了很久的人,还能保持着他这样像乡村青年一样质朴,有一些腼腆的笑容。

▲《冥想NO.2》 120x90cm 布面油画综合材料 2015

  帅鹰参与过不少的展览,他的作品往往被归纳为抽象艺术,这些没有错,确实他的作品有东方艺术朦胧的诗意,又有西方艺术热烈的色彩。但在我的理解看来,他的创作经历又不同于那些学院派路径。我跟帅鹰讨论过他的创作,他不是从任何美术学院毕业的,他的艺术启蒙老师,是他当过美术教师,后来留在乡间的下放知青的父亲,父亲从小给予他艺术的熏陶,让他捕捉。跟帅鹰谈艺术时,他更多的不是从一个西方艺术理论的框架出发跟你谈对艺术的理解,但当他说到家乡的溪水流动的波光,你的眼前就会浮现溪底可数的石头,包括他说在乡间看到没有受城市污染的星空,都说得活灵活现,让你好像看得见一样。

▲《冥想NO.3》 120x80cm 布面油画综合材料 2015

  帅鹰的风格特点我所感受到的是绚烂,气象峥嵘,五色绚烂,这种绚烂是他的艺术语言,是他性格热情纯真的体现,也是他从自然,从生活中感受出的丰富,同时他也可以把这种丰富的生活感受用这种绚烂抽象的艺术语言的茶杯来装。从流光岁影系列,到撞色系列,再到星空系列,特别是这次参展的描绘星空的系列作品,他把握了宇宙对于人类天然的玄思和抽象性。我觉得这是帅鹰的创作中最动人的一面,不是来自于理论设计,而是主要来自于他对田野的视觉经验的消化和对生活自然的 热爱。

  在我的理解,帅鹰的创作不是指向抽象而是指向生活,当然也不是说他未来不会形成更多的理论关怀。但我之所以对他的未来抱有很大的期待,更多是因为我能够感 受到他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艺术的热爱交织在一起不可分割。理论是灰暗的,理论给我们视角,也屏蔽禁锢我们的视角,而生命之树是长青的,帅鹰的创作路径还会持续的发展下去。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如何把星空放进茶杯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