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接续奋斗

2018-08-23 10:05:00来源:江西日报

  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是江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把握大势、紧跟时代、对标要求,对江西未来发展进行了系统的谋划、全面的部署,构建了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四梁八柱”,使江西的发展取向、工作导向、奋斗指向更加明确、更加集中。特别令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的是,全会报告以较大篇幅对景德镇的发展明方向、提要求、作部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赋予景德镇更大责任和新的使命,这是省委对景德镇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城市的更高要求,对景德镇这座城市的特别期待,是加快景德镇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自觉地肩负起省委赋予的光荣使命,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奋力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以实际行动和更大成绩向省委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聚焦产业,着力在创新、集聚、园区上下功夫,构建高质量的产业体系。对景德镇而言,陶瓷是立市产业,航空是新兴产业,汽车是重要产业,旅游是希望产业,新经济、新业态是潜力产业。要以创新推动产业转型,以龙头促进产业集聚,以园区承载产业发展,着力构建具有景德镇特色的“3+1+X”产业体系,推动陶瓷产业形成“从无序到有序、从分散到集中、从低端到高端”的发展格局,推动航空产业大起来、航空小镇兴起来,打造集整车与发动机产、供、销、研于一体的“北汽南方基地”,形成“省内融合、区域合作、国际对接”内通外联的大旅游格局,不断迈出景德镇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聚焦文化,着力在保护、传承、交流上下功夫,彰显陶瓷文化的独特魅力。文化是城市之魂,陶瓷文化是景德镇的最大特色。要以创建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为主抓手,加快推进以御窑厂为核心的大遗址整体保护,积极发展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打造国家陶瓷文化保护传承基地、国家陶瓷产业创新发展基地、世界陶瓷人才集聚高地、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国际陶瓷博览交易中心、国际陶瓷文化交流合作中心,使景德镇成为展示陶瓷文化的名片、讲述江西故事的平台、传播中国声音的窗口。

  聚焦城市,着力在精致、精细、精美上下功夫,打造“国际范”的品质城市。景德镇是江西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城市,要以建设中欧共建城市实验室(可持续城镇化样板城市)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形成“千年古镇、百里风光、国际瓷都、特色魅力”的格局。以“三陶一区”为总体格局,加强老城保护,留住城市记忆,使老城始终是“活着的历史”,再现千年古镇的历史韵味。全面实施昌南新区未来三年行动计划,高标准建设,高品质配套,使新城尽显国际瓷都的特色魅力。突出抓好昌江百里风光带建设,把景德镇的山水和人文串起来、城市和乡村联起来,实现山水相依、城湖相融、人水相亲,尽显城乡融合的山水风情。

  聚焦人才,着力在环境、平台、政策上下功夫,形成多元结构的人才高地。充分发挥招才引智局和“景漂”“景归”人才服务局的平台作用,着重引进领军型人才。要扶优做强创业就业平台,加快打造“陶大小镇”,为数十万陶瓷从业人员、陶瓷院校毕业生和国内外陶艺家、艺术家、企业家创新创业、展示才华、圆梦出彩提供舞台和空间。引导鼓励更多的景企回迁、景商回家、景才回归,使景德镇成为创业的乐土、艺术的天堂、文化的高地、人才的家园。

  聚焦民生,着力在脱贫攻坚、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上下功夫,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按照“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准”的要求,解决好5840户13515人的脱贫问题,强化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专项帮扶举措,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围绕解决事关人们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和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重点解决好教育、医疗等民生热点问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快“雪亮工程”建设,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天的景德镇,面临着时代赋予的难得机遇,面对着政策利好的发展机会,肩负着省委赋予的新使命,承载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景德镇的发展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我们要更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按照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用创新的思维推动思想解放,用开放的视野拓展发展空间,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持续改进作风,持续真抓实干,为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接续奋斗。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景德镇;瓷都;与世界对话

为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接续奋斗

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是江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把握大势、紧跟时代、对标要求,对江西未来发展进行了系统的谋划、全面的部署,构建了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四梁八柱”,使江西的发展取向、工作导向、奋斗指向更加明确、更加集中。特别令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的是,全会报告以较大篇幅对景德镇的发展明方向、提要求、作部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赋予景德镇更大责任和新的使命,这是省委对景德镇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城市的更高要求,对景德镇这座城市的特别期待,是加快景德镇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自觉地肩负起省委赋予的光荣使命,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奋力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以实际行动和更大成绩向省委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聚焦产业,着力在创新、集聚、园区上下功夫,构建高质量的产业体系。对景德镇而言,陶瓷是立市产业,航空是新兴产业,汽车是重要产业,旅游是希望产业,新经济、新业态是潜力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