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实施工业强省战略 担当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顶梁柱”

2018-08-20 10:30:00来源:江西日报

  在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上,省委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一心为民的百姓情怀、开拓进取的实干定力,凝练了二十四字工作方针,提出要“把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为江西的首要战略”。省委的决策部署,标定了江西工业未来发展的战略取向、工作导向和奋斗指向,吹响了新时代工业强省建设的“冲锋号”“集结号”。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将坚决贯彻省委意图,奋力推进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切实担当我省经济发展“顶梁柱”,展现工信系统新思路、新作为和新气象。

  推进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以“三大工程”为主攻点。一是推进新兴产业倍增工程。针对电子信息、航空、移动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分别编制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细化目标,挂图作战,推动新兴产业规模化。二是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工程。开展技改专项行动,力争用三年时间,推动万户规模以上企业完成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启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推广应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新理念、新技术,改造提升有色、石化等八大传统产业,重塑“江西制造”辉煌。三是推进新经济新动能培育工程。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建设“物联江西”,打造上饶、抚州、赣州等大数据产业基地,举办世界VR产业大会,培育发展工业设计、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经济,加快产业升级、动能转换。

  推进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以“六大路径”为主动力。一是深化改革。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落后产能退出。探索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提升要素资源差别化配置能力。二是创新发展。引导全社会尤其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坚持“一产一校”“一产一院”策略,一个重点产业对接一所高水平大学或科研院所、组建一个产业研究院,实施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专项和重点创新产业化升级工程。三是融合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主抓手,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广应用1万台(套)智能化装备,培育1000个数字化车间、100家智能装备生产企业、10个智能制造基地。培育推广定制化服务、供应链管理、总集成总承包等新模式,推进服务业与制造业协同,发展服务型制造。引导军转民和民参军,加速军民产业深度融合。四是绿色发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攻坚战,推行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改造,构建绿色工业体系。瞄准生态环保新需求,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和绿色能源产业。五是开放发展。围绕主导产业,依托园区平台,打好省市县招商引资整体战。利用赣港赣台经贸活动周、世界VR产业大会等重大契机,大力推介航空、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等产业,吸引重大项目落户。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园区建设,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实现高水平“引进来”与“走出去”。六是安全发展。坚持管行业就要管安全原则,加强石化、民爆、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切实加强无线电安全监管,提高工控系统、设备的国产化率,确保工控系统安全。

  推进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以“六大行动”为主抓手。一是实施项目带动行动。建立重大项目库,每年滚动储备亿元以上项目3000项左右,调度推进项目1000项以上。省级狠抓100个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0个亿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100个新经济新动能项目,以及一批重点创新产业化升级项目。二是实施企业培育行动。实施“众创业、个转企、小升规、规转股、股上市、强龙头、育集群”工程,每年培育入规企业1000家左右、专精特新企业300家左右、专业化小巨人企业100家左右、制造业单项冠军3至5家。三是实施园区提升行动。打好园区功能完善提升战役,开展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行动和“两型化”管理提标提档行动,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建设智慧园区,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产城深度融合发展。四是实施集群升级行动。加大产业链招商和引导力度,推动关联产业、配套企业和资源要素向园区集聚,到2020年培育1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100个省级重点产业集群、20个省级新兴产业集聚区。五是实施质量品牌行动。实施行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行动,培育一批国际、国内和行业标准。制定实施制造业知名品牌培育管理办法和评价体系,认定“江西制造”精品,力争举办江西工业博览会。六是实施环境优化行动。突出政治建设,汲取李贻煌、冷新生等腐败案教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问题,提升干部专业素养和服务水平,立起担当实干的新风新貌,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工业;强省战略

坚定实施工业强省战略 担当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顶梁柱”

在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上,省委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一心为民的百姓情怀、开拓进取的实干定力,凝练了二十四字工作方针,提出要“把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为江西的首要战略”。省委的决策部署,标定了江西工业未来发展的战略取向、工作导向和奋斗指向,吹响了新时代工业强省建设的“冲锋号”“集结号”。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将坚决贯彻省委意图,奋力推进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切实担当我省经济发展“顶梁柱”,展现工信系统新思路、新作为和新气象。推进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以“三大工程”为主攻点。一是推进新兴产业倍增工程。针对电子信息、航空、移动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分别编制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细化目标,挂图作战,推动新兴产业规模化。二是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工程。开展技改专项行动,力争用三年时间,推动万户规模以上企业完成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启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推广应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新理念、新技术,改造提升有色、石化等八大传统产业,重塑“江西制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