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迈出赣西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新步伐

2018-08-17 14:54:00来源:江西日报

  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开启了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建设的新征程,擘画了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的宏伟蓝图,必将对江西改革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全会强调,着力打造“一圈引领、两轴驱动、三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新格局,提出“加快建设宜春区域中心城市,带动区域整合和同城步伐”,进一步明确了宜春发展的目标定位。宜春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全会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作为,奋力迈出赣西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更大步伐。

  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宜春中心城区,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把做大做强宜春中心城区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推进智慧经济产业特色小镇、教体新区等平台建设,着力把中心城区打造成赣西地区的文体教育中心、休闲旅游度假商贸中心、医疗健康养生中心,以及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医药器械等先进制造业基地。谋划推进环城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中心城区的首位度。以宜万同城快速通道建设为抓手,着力规划布局金融、先进制造业、物流等特色小镇,促进中心城区与万载产业融合、经济互动,进一步提升和拓展中心城区发展空间,辐射带动上高、宜丰、铜鼓等地发展。全力支持丰樟高、靖安、奉新面向南昌,积极主动融入大南昌都市圈,打造个性彰显、活力十足、竞相发展的特色县域经济板块,加快强县富民步伐。

  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兴市、工业强市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入贯彻赣西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坚持以绿色生态、转型升级为主线,紧紧围绕“四年翻一番、决战工业八千亿”目标,深入实施“8647”主攻计划,持续推进招大引强工程,加大龙头企业和领军企业培育扶持力度,重塑宜春装备制造业辉煌。聚焦创新驱动和特色优势,培育壮大锂电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具有爆发力的创新产业集群,做大做强亚洲锂都、中国药都产业品牌。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以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为引领,推进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工艺融合,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坚持以改革创新破解体制机制障碍,重点推进“放管服”改革、行政综合执法体制改革、“1+5”发展平台改革等改革事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坚定不移统筹城市发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以棚户区改造为抓手,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合理布局教育、医疗、体育、文化、公园等公共设施。把做大做强农业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以富硒、优质油茶、中草药等产业为突破口和着力点,打造宜春特色农业产业新优势。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抓好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加强农业经营模式创新,培育新型农村经营主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扎实推进秀美乡村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国、省道等通道沿线村庄环境整治为重点,连线成片推进农村和乡镇集镇环境综合整治,统筹做好宅基地改革、殡葬改革等各项工作。打好脱贫攻坚战,聚焦深度贫困村,健全完善精准脱贫工作体系,大力推进十大扶贫工程,确保今年实现2.52万人脱贫,39个省定贫困村、7个市定贫困村、29个深度贫困村退出。

  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提升宜春生态优势。强化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加快美丽河湖建设,扎实推进黑臭河湖整治,继续深化摸底控源、截污纳管,加快备用水源建设,开展地表水环境综合治理,减少农业面源污染。高标准推进大气污染防治,集中实施六大攻坚行动,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固体废物专项治理。着力构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编制宜春市生态+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生态+大健康产业,积极探索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有效转化的路子。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扎实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凝聚担当作为正能量。紧扣“怕、慢、假、庸、散”等问题,聚焦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10个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汲取应勤进、刘金荣案深刻教训,着力整治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干部日常监督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等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反腐,不断把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引向深入,为加快赣西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宜春;赣西区域;新格局

奋力迈出赣西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新步伐

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开启了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建设的新征程,擘画了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的宏伟蓝图,必将对江西改革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全会强调,着力打造“一圈引领、两轴驱动、三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新格局,提出“加快建设宜春区域中心城市,带动区域整合和同城步伐”,进一步明确了宜春发展的目标定位。宜春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全会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作为,奋力迈出赣西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更大步伐。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宜春中心城区,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把做大做强宜春中心城区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推进智慧经济产业特色小镇、教体新区等平台建设,着力把中心城区打造成赣西地区的文体教育中心、休闲旅游度假商贸中心、医疗健康养生中心,以及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医药器械等先进制造业基地。谋划推进环城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中心城区的首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