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融入全省区域发展新格局 走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路子

2018-08-17 14:39:00来源:江西日报

  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描绘了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新画卷,开启了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建设的新征程。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融入新格局,踏上新征程,加快推进抚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完善发展思路,全面贯彻落实省委战略部署。在“六大突破、三大提升”中抢机遇、抓发展,在“一圈、两轴、三区”中找方位、定坐标。重点抓好“两完善、两对接”。“两完善”即:进一步完善国土空间规划,按照大南昌都市圈重要支撑的要求,丰富抚州“十三五”规划中“一核两带四区”战略布局;完善分类考核体系,推动高新区等6个重点开发区和资溪县等6个生态功能区差异化发展。“两对接”即:加快对接大南昌都市圈,聚焦聚力“昌抚合作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抚州生态、文化、教育等优势,大力发展文化生态旅游、健康养生养老、高品质农产品供给,把抚州建设成为大南昌都市圈的“后花园”;加快对接海西经济区,以抚州高新区为龙头,以向莆铁路沿线临川、东乡、金溪、南城、崇仁工业园区为支撑,突出抓好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主导产业,推动文化旅游、中医药、健康养生、现代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

  强化工作落实,为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增光添彩。一是突出“双返双创”,构筑创新引领的有力支撑。继续推进以“抚商返乡创业、才子返乡创新”为内容的“双返双创”活动,以抚州外埠商会为依托,引进更多各类优秀人才回抚创新创业,不断扩大抚州的“朋友圈”。继续推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力争全年完成新增6个科技创新平台、10个科技创新团队,实施1项省级重大科技专项,新增65家高新技术企业。二是突出“先行示范”,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样板。深入推进抚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程,重点抓好三江口湿地公园至抚河南城段“抚河百里风光带”建设和凤岗河流域治理,加快抚河生态文化旅游公路项目建设。针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水资源生态补偿、生态执法等课题进行重点攻关,力争探索出一批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大力推动“绿宝”碳普惠制全覆盖,争创全国绿色生活品牌。三是突出解放思想,加快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动力,按时高质量全面完成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工作任务。大力实施“融入南昌、对接海西、振兴苏区”发展战略,加快向莆经济带生产力布局,打造江西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四是突出中高端产业,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在百亿企业培育上求突破,以博雅生物为龙头带动生物医药产业,以大乘汽车为龙头带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以铜博科技、金品铜科、迪比科、海利科技为龙头带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以创世纪超算中心为龙头带动数字经济产业,努力打造全国大数据信息产业基地。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以汤显祖戏曲带动传统文化,以电影《浴血广昌》带动红色文化,以曹山景区带动禅宗文化,以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竹桥古村等一批古村古街带动古村落民俗文化,以建昌帮、盱江医学带动中医药文化。五是突出产业带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特色种植、特色养殖、乡村旅游“两特一游”为抓手,推动现代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智能化发展,重点以蔬菜出口带动蔬菜产业、以中药材种植带动中医药产业、以南丰蜜橘改造提质带动特色林果业、以稻渔综合种养带动养殖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紧扣“两不愁三保障”,今年确保实现2.51万贫困人口脱贫、68个贫困村退出、乐安县脱贫摘帽,扎实做好6万多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

  强化政治引领,切实推动干部转作风、群众强素质、社会优环境。强化思想武装,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开展诵读《红色家书》活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厚植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协调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党的基层组织“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实现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五个一批”为主要方式,分级分类发现储备和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深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聚焦“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抓好大整顿、大扫除,启动第二轮“服务最差窗口”评选,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一以贯之保持正风肃纪和反腐惩恶高压态势,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持续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医疗、交通等各类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功能,发挥“红白理事会”等民间组织的作用,大力推广“和事佬”“说事拉理”“一户一位法律明白人”等民间调处模式,推行街道、乡镇网格化管理,打造“天上一张网(信息化网络)、地下一网格(网格员队伍)、后台一团队(支撑团队)”的新型社会治理格局。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抚州;一核两带四区;文化生态

加快融入全省区域发展新格局 走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路子

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描绘了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新画卷,开启了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建设的新征程。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融入新格局,踏上新征程,加快推进抚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完善发展思路,全面贯彻落实省委战略部署。在“六大突破、三大提升”中抢机遇、抓发展,在“一圈、两轴、三区”中找方位、定坐标。重点抓好“两完善、两对接”。“两完善”即:进一步完善国土空间规划,按照大南昌都市圈重要支撑的要求,丰富抚州“十三五”规划中“一核两带四区”战略布局;完善分类考核体系,推动高新区等6个重点开发区和资溪县等6个生态功能区差异化发展。“两对接”即:加快对接大南昌都市圈,聚焦聚力“昌抚合作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抚州生态、文化、教育等优势,大力发展文化生态旅游、健康养生养老、高品质农产品供给,把抚州建设成为大南昌都市圈的“后花园”;加快对接海西经济区,以抚州高新区为龙头,以向莆铁路沿线临川、东乡、金溪、南城、崇仁工业园区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