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三先生谈“馗我不二”

2018-01-26 09:4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为什么选择画钟馗?非常偶然,有一天晚上我与学生刘飞海阔天空闲聊,本来俩人聊到末尾他都要走了,如果他走了,就没有钟馗了。他又转身回来说,给你看一下手机图像,他给我看的是上海画家戴敦邦作品,戴是画金陵十二钗画美女的画家。我一看戴敦邦这个画美女的画家画的钟馗,就问,戴这个字写的怎么样?他说这个字不怎么样。这增加了我的兴致,因为文人画如果字写得差劲,很要命,这是一个底蕴。于是,我当天晚上就画了一幅钟馗,叫做《钟馗酣睡图》,四句“壮哉钟进士,见鬼必捉拿。如今倒头睡,只缘多如麻”。我叫刘飞来家里看,大为激赏。钟馗从此就诞生,很偶然。

  现在最奇怪的是很多东西带有先验性和宿命色彩,我第一次画钟馗时,本人还算是一个比较肥胖的人,相当欢喜罗汉面貌。我画了五六年钟馗,钟馗还是最初画上的样貌,我本人的嘴脸却越来越变得像钟馗了,越来越窄瘦,相由心生馗我不二,这里面带有不可知不可说的味道了。北京新汉画创派者王阔海说“得道成仙”,我很受用,他是大画家。他说的“道”和“仙”,可能是谬赞溢美,我也不管,因喜欢戴炭篓子。不过,到了上述境界有一点点奇怪。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省三先生谈“馗我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