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画家省三先生逝世!

2018-01-26 09:5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著名作家,诗人,民间思者,江西第一国画大家省三先生,2018年1月19日下午因病医治无效不幸离世。他带着他的绝妙好画,超凡脱俗的文章走了,那么匆忙!震惊!

  诙谐,让人如此深省。古拙,轻重自是相宜。温柔,豪情汉子的快意世间事……

  省三,别署荒堂号低翁、马瘦风西等,本名孙庆佶,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任南昌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以诗书画三绝闻名艺坛。主要作品长篇小说《泥岸》、《五人抚摸》(待出),杂文随笔集《白鼻金刚》、《打捞碎月》、《挂窗帘的走廊》等七种,书画作品集《省三乱点千字文》、《省三涂鸦集》、画集《荒堂寸草》等。

  省三以犀利幽默的文笔,在江西文坛早有盛名。如今,他把幽默融入书画中。钟馗系列作品问世后,让业内人士惊叹:原来画画可以这样!

  钟馗接地气更感动人

  在接触绘画前,省三这个名字,大多与民间思者、作家、书法家等标签联系在一起。他创作的长篇小说《泥岸》、《五人抚摸》,用调侃的话语,将沉重的话题一一化解。他写的杂文直面当下,在幽默的底色上摇身一变,泪中带笑,如匕如刀,让观者大呼过瘾,为其赢得全国性声誉。而他这几年受人关注的钟馗系列绘画作品,要从2009年的偶然机缘说起。

  2009年的一天,省三的学生田羽给他看了手机存储的画。戴敦邦画的钟馗令省三怦然心动!戴敦邦为上海画家,善画仕女。不过,其笔下钟馗却略显繁琐,但正因此,反而透出几分生活气息。省三告诉记者,他也曾看过种钟馗造像,但成过眼烟云。当时却竟被这幅画中钟馗的亲切打动。

  当晚,省三如有神助,一挥而就画出《钟进士酣睡图》,让钟馗脱去头冠靴袍,宝剑束之高阁,席地而卧,配打油诗云:壮哉钟进士,有鬼必捉拿。今日倒头睡,只缘多如麻。此后,他创作的钟馗系列作品已达数百张。

  钟馗也可以如此温暖

  钟馗本是唐朝才华出众的进士,唐高宗永徽年间高中探花。因貌丑为武后所不喜,遂未受官职。钟馗报国无门,撞柱身亡。之后托梦驱鬼治愈唐玄宗之疾,被下诏封为“赐福镇宅圣君”。画圣吴道子创作的钟馗黑脸虬髯、红衣扎臀、面目狰狞、剑拔弩张的形象。历经千年,有关钟馗浩如烟海的画作,都难脱离吴道子画风藩篱。

  千人一面的钟馗,不是省三的刻画对象。省三告诉记者,他以前看过京剧《钟馗嫁妹》。钟馗的悲剧际遇,内心之幽默、放肆、温暖,均可在这出戏里找到根据。省三把钟馗塑造成温暖而有情感的人,丰富其内心世界,让钟馗更具有生命力。

  此外,省三多配以打油诗。如《踢虎救虎图》中的“老虎唇边睡一虎,睡虎原来是壁虎。险境钟馗欲施救,忽听壁虎打呼噜。”通过诗词传达心境。这些特点,让他笔下的钟馗,与前人迥异而又生动有趣。

  这个钟馗无需定框框

  省三的钟馗系列在画坛引起不小的震动。2009年,他的“山寨版钟馗演义——省三涂鸦展”在八大山人梅湖景区举行,观者如云,被圈内人士视为南昌文化大事件,先后被多家媒体重点报道。不过,也有一些人颇有微词:画作过于率性,是否过于小众而脱离大众审美习惯?

  省三告诉记者,“小众”也是一路,与“大众”并行不悖,最忌用力过猛。他觉得,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精髓在于求雅、稚、拙,即所谓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京剧文化中有一种说法为“叫茶”,就是角儿在台上一发狠一使劲拖个高音长腔,必有喝彩。这种博掌声的追求,马连良、谭富英、李少春等大家均警惕不取。而在书画界,明代书法家傅山就主张“宁拙勿巧、宁丑勿媚、宁支离勿轻滑、宁轻率勿安排”。不论哪种艺术形式,都要有作者内心故事的支撑。所以,人为其里,画为其表。先知人,然后可以论画。

  作为文人,省三对历史一直有敬畏感。坚信任何文艺作品文艺现象都要经过历史打磨、拷问、审判,经过优胜劣汰,大浪淘沙始见金。黄宾虹曾说,他的画作四十年后方为世人接纳,暗含着前卫先锋须得耐心等待后来跟进。一语成真,如今的黄宾虹作品,被世人所接受并热捧。比之黄宾虹,“叛逆”的省三自称幸运太多。除出版画集外,曾在上海朱屺瞻艺术馆展览后,反响强烈,该馆发出个展意向。目前正筹备在江西省文联个展及在北京的个展。他的钟馗系列作品,也已被文艺界大部分人所接受。省三也希望,自己创作的作品能有人读懂,能有人入心。在历史长河中,留下自己的印迹。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著名画家省三先生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