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演在乡间的舞台上

2016-09-13 20:25:00来源:江西日报

  去年12月24日,北京。鄱阳县赣剧团被中宣部、文化部授予首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先进单位”称号。26日,领奖回来的剧团党支部书记何益萍直接赶到了鄱阳县的银宝湖乡,团里的演员们正在这里演出。收割后的田畈里搭起了一座简易的戏台,台下是如痴如醉的老老少少、男男女女,台上是全情投入的生旦净末丑。深冬的北风有些刺骨,可台上台下暖意融融。近一个多月来,这样的演出他们已经在全县各乡镇进行了几十场。

  一个多月马不停蹄地演,演员们好像没感觉到累,那些简易的舞台、那些朴实的观众总给他们一种亲切感。算起来,有大半年没能下乡演出了,对他们来说,这是少有的。去年4月,他们正在浙江温州演出,因为非典,3个月的合同只演了十多天就匆匆回来了,后来,又忙着在专家的指导下改排《詹天佑》,直到去年11月21日,《詹》剧排练基本结束,他们才有空下乡演几场。一则,演出合同太多了,有的都来请过好多回了;再则,不演出,剧团就没有收入,一百五十多号人,吃、喝、排练,指望着演出呢。谁知,这一演就歇不住了,在团里的日程表上,演出一直排到了腊月二十六……

  早在二十年前,在上饶、九江、景德镇一带,鄱阳县赣剧团就是一块叫得响的牌子。逢年过节不用说了,村子里修了路、建了房,老人做寿、孩子升学……大凡碰上喜事,乡亲们总想着要请鄱阳县赣剧团来热闹一下。后来,该团又先后开拓了安徽、浙江、福建等地的市场。如今,不仅在省内,即便是到温州、瑞安、祁门等地,都有不少他们的“追星族”。去年他们在温州演出了58场,有一位老人居然看了56场,光《五虎平西》就听了8遍。

  “广大农村是赣剧的沃土,农民观众是剧团的衣食父母。”鄱阳县赣剧团的演员们深深懂得农村和农民对于他们意味着什么。全团演职人员80人,被分成两个演出队,平均每年下乡演出的时间超过8个月。

  下乡演出除了自带被褥行李外,还有80只戏箱,三四天一个演出点,装车卸车,每个演员都是搬运工。在乡下演出条件简陋,演员们打地铺、睡稻草是常有的事。那年到江家山村演出,演员们住在一所小学校里,那天雪下得很大,飘飘洒洒的雪从瓦缝里钻进来;在农村演出一场接一场,为了节约时间,演员们习惯了几顿并作一顿吃,习惯了脸上带着油彩吃饭睡觉。所以,他们几乎个个有胃病,皮肤也如老树皮一样粗糙。

  还记得有一次到余干演出,路很泥泞,大卡车一次次陷进泥里去,一路上,搬箱子、推车、拉车,3个小时的路走了10多个小时。进了村,乡亲们还等着呢,肚子都来不及填就开锣了,一场《打金枝》下来,天已经亮了。演员们印象最深的是三庙前余塘村的一场演出,那天演的是《汉宫惊魂》,雪下得太大了,可台下还有二三十名观众在那儿虽然哆嗦着却舍不得走。演员们一合计,干脆把观众们请到戏台上看……

  一些小村子,出不起太多的钱,但只要观众们想看戏,他们就把戏演到村头去。鄱阳县碧波山乡有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村子小,人口少。喜欢看戏的老表一直是走出小村找戏看。有一次,一位村民找到赣剧团,不好意思地问,能不能到他们那儿去演一场?剧团领导立刻答应下来。车不能进村,演员们就和老表一道,用羊角小车把道具行头一件件运进去,为山乡小村演了一出演员多过观众的专场。良好的信誉使得鄱阳县赣剧团赢得了好口碑,也使他们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二十多年来,剧团以“演农民爱看的戏,唱农民爱听的腔,表现农民自己的生活”为宗旨,不仅把一些优秀传统剧目如《打金枝》、《包龙图》、《小刀会》等做好做精,唱成了自己的拳头产品;而且精心创作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现代剧目:《老屋风情》、《鄱湖渔歌》、《鄱阳龙船歌》等,在乡间地头久演不衰。为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他们创作演出了《多子女的苦恼》、《铜锣声声》、《装神弄鬼》、《“三个代表”暖人心》等一批宣传计划生育、讴歌抗洪精神、反映移民建镇、倡导廉政建设的具有生活性、大众性、时代性的剧目。群众说,台上演的就是我们身边的事,看着更亲切,对党的政策也理解得更透彻了。

  常年在舞台上演出,演员们成了农民观众们心目中的明星。为了满足农村观众越来越高的要求,该团每隔三五年就以合办赣剧培训班的形式培训演员,如今,演员们个个成了一专多能的全能型选手,不仅能唱赣剧,小品、歌舞……观众点什么,他们就能演什么。为了提高演出水平,他们把中央电视台戏剧频道的节目录下来,在演出的间隙琢磨。在第六届江西玉茗花戏剧节上,该团策划排演的赣剧《詹天佑》一举夺得创作、导演、作曲、舞美、表演等15个大奖,专家们惊诧于一个在乡间舞台上摔打的县级剧团居然有这么整齐的一支创作队伍。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决定把《詹天佑》作为精品剧目打造,全团上?氯呵檎穹堋Q菰泵呛孟裢蝗环⑾郑优┐逦杼ㄉ夏コ隼吹木缤牛材艿谴笱胖谩H缃瘢谋嗪蟮摹墩蔡煊印芬丫诟飨缯虺鲅萘?30余场。何益萍说:“我们不仅要在农村的舞台上演得更多、演得更好。我们还要演到首都的大剧场里去,演到文华奖的殿堂上去。”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演在乡间的舞台上

去年12月24日,北京。鄱阳县赣剧团被中宣部、文化部授予首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先进单位”称号。26日,领奖回来的剧团党支部书记何益萍直接赶到了鄱阳县的银宝湖乡,团里的演员们正在这里演出。收割后的田畈里搭起了一座简易的戏台,台下是如痴如醉的老老少少、男男女女,台上是全情投入的生旦净末丑。深冬的北风有些刺骨,可台上台下暖意融融。近一个多月来,这样的演出他们已经在全县各乡镇进行了几十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