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亮

2017-06-29 15:5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刘永亮

  刘永亮,1979年生于九江星子县,现居南昌。世界收藏联合会书画委员会理事,职业画家。2008年出版有《宋元遗韵--百愚堂山水画集》、2011年出版有《逸兴遄飞--王涛、刘永亮中国画作品选》、2015年出版《逐风惜梅》山水画集。

  刘永亮幼承庭训,喜习诗文书画,对传统文化颇有己见。自幼勤习笔墨,钟情于宋元山水,五日一山,十日一水,不敢有一日之懈怠。治学态度严谨勤奋,故其作品渊雅静穆,清逸高古。颇有古人前辈之风。将深刻而独到的理论运用于自己的绘画创作,重传统、重笔墨、重意境和格调,逐渐形成了清雅飘逸,柔中寓刚,禅意隽永的个人风格。

  他的山水画大气磅礴、笔墨豪迈,其以古法入画已臻纯熟老辣之境,博采各家之长,具宋元风范又自出新意。他自己在画作中当然要求直溯董巨,以其大而能秀。故取仲圭之艳秀而更见清逸,取山樵之苍莽而无其凝滞。烟云流润可见巨然风致,湖光水色又现董源遗意。笔法细秀温润,先以粗笔淡墨勾画心中的意境,约定山石、树木、屋宇、桥梁,然后用焦墨渴笔,中锋勾勒树石轮廓,树石内部结构则以侧锋皴擦,极为写意流畅,中锋侧锋连贯一气,树石块面活力起伏。远景群峦危嶂,云雾氤氲,中景乔松苍郁,林舍错落,掩映于山谷平缓处,山间环抱,逶迤而下,一萧肃高士,踽踽独行,近景溪水孱孱,于沙丘间轻敲回旋,小桥横卧于溪涧之上,动静得宜。

  所有画作画面设色清幽秀丽,以山石、树木、枝叶墨色浓淡的交错运用来表现层次关系,突出江南山水特有的清润明秀的韵致。夏日清晨云雾尚未散去时山水间幽僻静寂的诗境曜然纸上,给人以远离尘俗之感,使人烦思尽去,雅致自生。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刘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