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杰:让绘画自在生长

2018-04-19 10:5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文/魏娇娇

  “面对每一张白纸,我都会认真地思考。”

  这是采访过程中廖杰说过的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也从另一个侧面映照出他的内心世界。

  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极度个人化的生活方式让每个人都有着更多的选择权利。从衣食住行到娱乐、职业、信仰,我们的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廖杰作为资深的电视人,对于当下的社会生活都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廖杰是个非常有趣的人,在节目里他是妙语连珠的雅士,他关注社会热点,重视生活中的微小见闻,他在用自己的观点解读这个宏大的世界。他对社会的责任感隐藏在他轻松、幽默的主持语言中。

  廖杰是这样给我介绍他的节目《杂志天下》:通过读杂志,进而观天下。其中包含着“尽精微,致广大”的哲学意味。主持节目多年积累的情感,对社会的深刻认识,让他在水墨的世界找到了自己的表达方式。因此才出现了他有着烟火味,接地气,带有黑色幽默的绘画风格。

  在2015年12月的“三分醉”书画展上,程维、万晓龙,廖杰三位艺术家的作品让观众眼前一亮。笔墨精妙、气韵生动的书画作品中有很多出自廖杰之手。

  提起如何开始走上艺术道路,廖杰告诉友人,他从小跟着著名连环画家陈水远先生学画,陈老的代表作品有《闪闪的红星》、《桐柏英雄》、《江姐》等,陈老后来专注于大写意,以书法入画,尤为虎马鹰著称于世。廖杰是陈老的邻居,陈老深厚的文化底蕴对他影响很大,后因功课原因,他和绘画开始渐行渐远。现在回想起来,儿时临摹的一幅世界名画《拾穗者》仍然让他记忆犹新,那种单纯画画的快乐始终珍藏在心头。

  工作以后每次到北京、上海廖杰都会买一些喜欢的油画作品,但都是小打小闹。从2012年起,廖杰开始收藏江西十老的作品,挂在家中的藏品为他打开了一扇通往笔墨世界的窗,他暗自思索到,为什么自己不能动笔?把心中所思所想都付诸纸上。他的好友程维先生的鼓励对他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程维是江西著名的诗人,作家,现代文人书画倡导者,程维的画中有着他对生活的独到见地,有一种圆融通透之趣。廖杰在程维和省三两位先生的鼓励下迈出了画画的第一步。

  在廖杰看来,画画就像下棋,棋子未动,意念先行,取势才是最重要的。五叔与半斤是他的作品中的两个代表形象。“五叔是真有其人吗?”这是很多观者心中的疑问,廖杰笑谈,五叔的原型是他所主持的《杂志天下》节目中的一位老同事。这个人他已熟知多年,在五叔身上他看到了朴实、睿智、淡泊的成熟男人形象。五叔的语言是有新意又有深度的,五叔的形象是既平淡又有趣的,五叔对人生有着深刻而犀利的见解。廖杰觉得在五叔身上看到了中国传统文人的智慧与幽默,五叔仰慕传统,关心时政、调侃世事。在这个形象中,廖杰把他难以言表的语言用五叔的嬉笑怒骂表现出来。

  那个时而痴笑不语,时而吹胡子瞪眼的“五叔”从此固定出现在廖杰的笔下。然而画面上只有这么一个老头略显单薄,为了配合“五叔”的沉稳,廖杰又设计出一个“半斤”——一只呆萌的小狗。五叔与半斤:一白一黑,一老一少,一大一小,老男人的家国情怀与萌宠的乖巧可爱相得益彰。

  画画让廖杰谦卑,也让他产生了敬畏之心。他在《五叔画话》中写到:“五叔看透了世界,参透了世事,半斤则看不懂世界,也看不清世事。通过创作,我感受到了五叔和半斤的心理世界——一个高居云端,俯视众生;一个匍匐在地,仰视万物。”五叔和半斤的组合让他创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话语场。五叔亦或自言自语,也有对着半斤说话。无论是名言金句还是痴人醉语,自有一番禅意在其中。

  五叔和半斤是借鉴传统,而廖杰的笔墨却是立足于当下的,其用笔轻松飘逸,墨色丰富自然。他的作品构成了一个独立的艺术世界,五叔是他心中的鲲鹏,幻化出无数的艺术形象,五叔可以幻化成八大,也可以幻化成老炮儿,还可以幻化成秦皇汉武、市井小民,五叔是他可以百变的艺术载体。

  廖杰以自身良好的修养、丰富的阅历进行审美与创作,找到心灵与艺术之间的通感。他的作品有种自由自在的状态,哪怕寥寥几笔,也有可能藏着一个完整的精神世界。绘画,给了他另一段人生体验。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廖杰:让绘画自在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