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说廖杰

2018-04-19 10:3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文/万军

  看廖杰的文人画,文气中带豪气,豪气中有“痞气”,这“痞气”即“地气”,隔壁五叔住不远,似你似我也似他,这便有雅俗共赏,老少咸宜一说。

  感谢上帝造就了人,在廖杰兄的画框中,“五叔”始终是“领衔主演”,“半斤”乃“最佳配角”,更多其他的,有的人像人,有的人非人,有的人似神,额的个神样的廖杰,把光秃秃山底下蕴含的神思和神叨叨的一张利嘴恣意勾勒在宣纸上,心中的大格局浸淫于斗方画意中,别人的画是画面,那叫一个美;廖杰的画是意象,你必须去懂。而且,看这样的画展,既不要命又不要钱,还有酒恰,那便是极好的。

  西方文学这样解释“意象”之义:客观物象经过创作主体独特的情感活动而创造出来的一种艺术形象。有人问,为什么是“意象”而不是“禅意”?想当下,多少文人茶人之流天天“茶禅合一”,禅来禅去,忒俗!我就偏用“意象”一词,再套点西方文学理念“装逼”,相当于给人家五叔穿了件西装,那多有范。

  有时候,人品决定画品,经历决定阅历,与廖杰兄数年的交往,他的大气谦和,才思敏捷,多重焠炼,已非常人运势,但生活中的他又与常人无异,而“不长毛”的土地上却有着比常人更多的汲取与耕耘,这就是他一路搏命狂奔的原因。

  夫战,勇气也!中国传统的文人画大多扭捏内敛,故而小众,而廖杰兄作画之大胆奔放,直书胸臆,颇有当今黄永玉先生“嬉笑怒骂皆泼墨”之风,令我“因嫉生爱”,顿生敬佩之意,亦当勤奋以持之。古人说“削发明志”,而我是不是也该剃个光头呢!

  酒喝三分醉,人留七分醒,半斤没喝够,五叔上酒来!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评说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