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说廖杰

2018-04-19 10:2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文/胡啸

  虽是传媒圈子里的人,知道有个“五叔”,却从来没有交集。还是去年的一个茶铺子里,各自远远的望上一眼,却又各自端着青花饮,微笑而不语,心里更是一愣:似是故人,又不是故人,于是记住了这个人。从此烟花散。

  后来便是留意,江湖上时常传来五叔和半斤的故事,便时常偷偷观察他的画,看着看着便抚掌大笑,看着看着又沉默不语,原来是文人相通,难怪那天似有故人来。心里边便将人家当作兄弟的,也不管人愿意还是不愿意。

  于是在公开场合对着他的画大大戳骂调侃一通,人家一言不语,诺诺而笑。本爷不免心中大喜,这样胸襟的人是一定能容得下我这样的个色老儿的。 那一日,廖杰“三分醉”画展,我早早赶去,只是一句:你我是一个碗里吃饭的,我得来看看你。话音未落,便被他抱了,有一种被揩油的感觉。

  廖杰以一个主持人的眼神望进世俗,以一个智人走出人间,画里话外,江西人的“罗脚”味道十足,应该说,江西地域文化特色,江西人的性格特征,廖杰是刻画得淋漓尽致、入木三分的。他是江西文化中的一个活宝级的人物!笔下小人物生活里的种种逼仄,用一种不屑、无聊的自嘲刻骨描摹,种种情调与醉意,用一种攀附与向往的心志表达,空灵而旷达,充满调侃、极其松驰地恶劣调侃。

  廖杰的画,常常让我觉得他在说一个理:世上哪有什么事都依了你,便宜了你呢?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评说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