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152公里长江最美岸线 赣对非法码头泊位拆除

2018-05-04 09:52:00来源:中国江西网

  江西对九江79个非法码头泊位拆除并复绿 开展水运防污染治理 建设LNG水上加注站

  5月3日,人民日报刊发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署名文章《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刘奇在文中指出,长江152公里岸线是江西不可多得的稀缺资源。坚持以实施“共抓大保护”专项行动为核心,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推进全域治理、全域保护,巩固提升全省生态环境,让江西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记者获悉,围绕将长江江西段岸线打造成长江“最美岸线”的目标,2016年至今,我省对九江境内79个非法码头泊位拆除并复绿,共腾出长江岸线7467米。我省还开展水运防污染治理行动,推进LNG水上加注站建设,进一步保护并美化长江岸线。

霞映鄱湖千帆竞 曾万荣/摄

  

整治护坡

严格治理倾倒建筑垃圾违法行为

  打造152公里“最美岸线”

  长江江西段岸线长152公里,全在九江境内。今年4月,我省提出将江西段岸线打造成长江“最美岸线”,沿江码头建设与自然相结合,做到水美、岸美、产业美。围绕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规划纲要》,江西先后出台实施规划及系列专项规划。

  根据交通运输部、江西省政府2017年底联合批复的《九江港总体规划(修订)》,规划长江江西段港口岸线50.15公里,目前已开发利用22.63公里,规划利用27.52公里。其中,瑞昌市规划港口岸线8.54公里,已开发利用5公里,规划利用3.54公里;九江县(今柴桑区)规划港口岸线5.23公里,已开发利用0.05公里,规划利用5.18公里;城西港区规划港口岸线6.72公里,已开发利用1.51公里,规划利用5.21公里;城东港区规划港口岸线6.32公里,已开发利用6.02公里,规划利用0.3公里;湖口县规划港口岸线13.11公里,已开发利用8.31公里,规划利用4.8公里;彭泽县规划港口岸线10.23公里,已开发利用1.74公里,规划利用8.49公里。

  “要确保科学、绿色、可持续发展,真正让黄金水道发挥黄金效益。”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爱和说。

  79个非法码头泊位复绿

  近年来,随着长江流域及江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原有九江港区功能及规划方案不适应九江港口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要求。2012年,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九江市政府启动《九江港总体规划》修编工作,2017年底获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联合批复。通过科学规划,九江港有效减少了规划港口岸线长度,从原规划的82.81公里减少至50.15公里,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落实在规划中。

  今年4月,九江港航部门依法对湖口恒鼎砂石储运有限公司、湖口县鑫璞建设有限公司和湖口顺德灰山采石有限公司3家非法码头进行了彻底拆除取缔,沿湖各县(区)累计依法取缔临时非法码头12座。

  2016年3月下旬以来, 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九江市政府开展了沿江非法码头整治。目前,江西正开展长江岸线整治,大力整治非法码头,九江市非法码头79个泊位均已拆除到位,且拆除后的复绿工作也全部完成,在沿线栽种柳树等绿植,共腾出长江岸线7467米,得到推动长江经济带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肯定。

  开展水运防污染治理行动

  “通过深入开展水运防污染治理行动,开展干散货码头装卸、转运和堆存作业扬尘污染治理,码头生产、生活污水污染治理和码头固体垃圾污染治理,督促码头建设和配备防风抑尘、生产污水和生活污水收集处置、垃圾接收处置系统处置等设施设备。”交通部门人士说,今年4月,江西重点排查载运危险废物、医疗废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四类废物的船舶。

  目前,已检查船舶173艘次、港口码头26座,赣江中下游及鄱阳湖水域未发现载运固废危废船舶和港口装卸固废危废行为。推动港口所在地人民政府统筹辖区内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设施建设,确保今年完成50%以上的建设任务。同时,借鉴九江沿江非法码头整治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全省非法码头整治工作,加强交通、城管、海事、水务、国土、环保等部门执法联动,全力构建非法码头整治长效机制。

  推进LNG水上加注站建设

  据悉,我省已有两艘LNG动力船舶,但还没有LNG水上加注站。为了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绿色航运,江西大力推进内河船型标准化工作,推进港口岸电技术应用,加快LNG新能源应用,按照《江西省LNG水上加注站布局规划》,推进LNG水上加注站建设,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赣江、信江、鄱阳湖以及长江的水污染。

  在九江市长江沿线布置的湖口金砂湾LNG加气站建设目前已立项研究,即将进行实船改建。推进港口岸电技术应用,新建码头同步规划、设计、建设岸基供电设施。目前,九江港、南昌港共有5座码头13个泊位建设港口岸电设施,确保新建码头项目配套建设岸电设施,对已建码头实施岸电设施改造,逐步实现我省集装箱专业码头的岸电设施全覆盖。记者章娜(除署名外)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长江;最美岸线;非法码头泊位

打造152公里长江最美岸线 赣对非法码头泊位拆除

5月3日,人民日报刊发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署名文章《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刘奇在文中指出,长江152公里岸线是江西不可多得的稀缺资源。坚持以实施“共抓大保护”专项行动为核心,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推进全域治理、全域保护,巩固提升全省生态环境,让江西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