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常绿江南岸 江西打造长江“最美岸线”

2018-04-11 10:00: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4月11日消息

  春风拂面百草生。在长江彭泽县龙城镇段,一排排垂柳在江堤下迎风轻舞,一派春意盎然景象。

  这是长江江西段南岸长出的一抹新绿。

  一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未经任何审批程序建起来的砂石码头,作业设施简陋,粉尘和噪音污染严重,给沿江环境带来了巨大破坏。去年初被取缔拆除后,原址整体恢复绿化,铺上了草坪,种上了垂柳、樟树,成为周边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地处长江之滨的彭泽县,拥有46.5公里长江岸线,由于历史遗留、非法抢建等诸多原因,类似这样的非法码头有20座。该县河道管理局局长姚爱斌说,这些非法码头不仅严重制约了岸线合理利用,也对长江防洪、通航和生态安全等造成严重影响。

  优质岸线被低效占用,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一度猖獗,不整治将直接阻碍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2016年以来,我省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紧紧抓住“水”这个中心,统筹水、路、港、岸、产、城等综合整治,调动全省各方力量系统推进非法码头、非法采砂等专项整治工作,推进生态工程建设,初步形成了全省共抓大保护的工作格局。成立治理长江九江段非法码头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打响了一场较真碰硬的取缔非法码头攻坚战:根据摸底排查,沿江共有61个非法码头、64个泊位被列入拆除“黑名单”,并于去年9月前全部拆除到位。

  然而,仅仅整治还不够,复绿、巩固才能实现“春风常绿江南岸”。

  以打造长江“最美岸线”为目标,我省着力推动沿江岸线生态复绿:在长江入赣第一站瑞昌县,共拆除22座非法码头、25个泊位,全面启动沿江生态修复工程,打造10公里长江风光带;彭泽县拆除20座非法码头,复绿面积达400余亩……“绿色滨江、还岸于民”正在逐步实现。

  长江中蕴含的丰富砂石是优良的建筑材料,被誉为“建筑黄金”。多年来,在暴利的驱使下,沿长江流域大小采砂船非法无序开采,成了破坏长江生态环境的一大顽疾。初步测算,鄱阳湖九江水域每年采砂量在2亿吨以上,严重威胁河道河势稳定、防洪和通航安全。

  “最近几年,我们下大力气创新管理模式,对鄱阳湖九江水域和长江河道采砂进行综合整治,确保水质不受影响,黄金水道畅通有序。”九江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下一步,九江市将采砂统一管理扩展至辖区内全部长江水域,同时推进与湖北黄冈、安徽安庆的边界水域管理合作,初步实现采砂统一管理“区域联动”新格局。

  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治理难度非常大,沿江各省市都曾陷入整治反弹、再整治再次反弹的怪圈。如何破解这一难题?省发改委主任张和平表示,我省将坚持“三水共治”、水岸联治、系统整治,继续严厉打击非法码头、非法采砂等危及长江生态环境的现象,切实把水安全、防洪、治污、港岸、交通、景观等融为一体、统筹推进,加快打造“百里风光带、万亿产业带”,让“水美、岸美、产业美”的美好愿景早日变为现实。

  长江152公里岸线是江西不可多得的稀缺资源,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是我省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头等大事。然而,江西“千河归一湖,一湖入长江”的独特生态特性,决定了打造“最美岸线”不能仅仅盯着这152公里的长江岸线。

  “要把长江九江段与‘五河一湖’作为一个系统整体,统筹推进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对长江干流及重要支流、湖泊岸线开展综合整治,总结推广长江岸线非法码头整治经验,全面开展沿赣江、信江和鄱阳湖区域非法码头整治工作,全面开展沿赣江、信江和鄱阳湖区域非法采砂整治工作。吉安市投资200亿元,推进赣江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通过生态植被修复、河堤修复与整治等措施,努力打造赣江“最美岸线”;九江市启动对鄱阳湖及内河水域非法码头专项整治,目前已拆除临时非法码头12座。

  同时,围绕如何解决长江干流及赣江等“五河”两岸绿化和生态环境治理,全面提升长江经济带干流绿色廊道水平质量,我省即将出台长江经济带干流绿色廊道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对长江干流(含鄱阳湖)及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等五河两岸重要湿地修复、两岸复绿和森林质量提升,着力构建“美化、彩化和珍稀化”森林景观。

  江西打造长江“最美岸线”攻坚战,鼓声紧,战尤酣!(郑荣林)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长江;最美岸线;长江段

春风常绿江南岸 江西打造长江“最美岸线”

2016年以来,我省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紧紧抓住“水”这个中心,统筹水、路、港、岸、产、城等综合整治,调动全省各方力量系统推进非法码头、非法采砂等专项整治工作,推进生态工程建设,初步形成了全省共抓大保护的工作格局。成立治理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