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努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

2018-04-03 09:29:00来源:江西日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4月3日消息 4月1日至2日,省委书记、省长刘奇来到九江市的永修县、瑞昌市和湖口县调研。他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要求,坚持不懈推进长江大保护,努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为保护长江生态系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捷陪同。

  来到永修县,刘奇察看了昌九大道两侧高标准农田建设万亩片区项目,与种粮大户“算细账”,了解土地流转、生产资料和人工成本及第三方社会化服务等费用,要求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工程质量,有序推进土地流转,适度扩大经营规模,做到让农户得实惠、承包户有积极性、农产品有市场有机统一。随后,刘奇察看了永修县鄱阳湖周边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恒丰项目,要求保证工程质量,发挥工程效益,确保乡村水环境质量稳步提高。永修县梅棠镇山泉垅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特色种植和乡村旅游,村容村貌变化一新,刘奇表示肯定,要求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调优产业结构、调绿生产方式、调顺经营体系,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瑞昌市近年大力整治沿江码头取得成效,目前已拆除22座码头25个泊位。来到长江大堤现场察看,刘奇对该市加强岸线保护、加快生态修复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要加大长江沿线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加快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在瑞昌市地矿局,刘奇通过矿山视频监控中心,远程察看了矿山扬尘治理等环保举措,希望加强管理、密切监测,为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作出贡献。

  来到湖口县,刘奇考察了海山科技创新试验区。这个试验区目前已入驻天赐新材料研究院等多家科研机构和科技孵化器。刘奇详细了解入驻企业创新研发情况,鼓励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壮大生态环保产业,助力江西绿色发展。随后,刘奇考察了湖口县园区生态化改造工程、高新技术产业园污水处理智能监控系统。刘奇对该系统通过“一企一管一阀一池”收集监管工程,对企业废水排放进行实时在线监控表示赞赏。他指出,要统筹推进产业升级、生态保护、环境整治和美丽城乡建设,努力实现长江沿线“水美岸美产业美”。

  调研中,刘奇多次临时改变行程,考察了江西蓝星星火有机硅、理文造纸、九江萍钢等企业,认真察看企业现场管理及污水处理设施,要求企业严守安全和环保底线,推动企业安全发展、持续健康发展。

  4月1日,我省正式进入汛期。刘奇先后来到长江大堤梁公段、瑞昌市地矿局地质灾害应急值班室、赛湖城防堤工程及湖口县鄱阳湖双钟圩堤,检查指导防汛工作。他指出,根据预测,今年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各地各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切实做好防汛预案,消除防汛隐患,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担当,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奋力夺取防汛工作全面胜利。 (记者李冬明)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长江经济带;昌九大道;

刘奇:努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

4月1日至2日,省委书记、省长刘奇来到九江市的永修县、瑞昌市和湖口县调研。他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要求,坚持不懈推进长江大保护,努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为保护长江生态系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