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谈生态文明建设 以更高标准打造“江西样板”

2018-07-13 09:35:00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揭示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深化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自然生态规律的认识,是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总遵循、总依据、总方针。

  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使江西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编者按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 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述了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本报即日起特开设“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栏目,请各地党政“一把手”结合本地实际话感受、谈落实。

  中国环境报记者陈妍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重要要求,为江西建设生态文明提供了根本遵循。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江西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如何贯彻落实刚刚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此,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

  中国环境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各地各部门要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江西将如何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刘奇: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揭示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深化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自然生态规律的认识,是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总遵循、总依据、总方针。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体做到4个强化:强化生态文明建设领导。成立江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负责研究制定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政策,统筹协调处理重大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落实。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促进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我们发展经济决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决不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强化正确政绩观导向。全面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建立健全绿色GDP考核、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考核评价。强化环保责任落实。坚决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落实“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形成相互协作、共抓环保的良好局面。

  中国环境报:您提出,要在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确保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对此,江西有什么好的举措?

  刘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强调,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一定要保护好,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江西历届省委、省政府坚持不懈努力的结果,我们必须保护好、建设好,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差。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使江西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着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聚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坚持全域治理、全域保护、全域建设,切实抓好污染防治。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大力实施生态修复、造林绿化与退耕还林等重大工程,高标准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样板区。着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按照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思路,推进生态与产业深度融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做大做强绿色产业,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绿色含量”,让“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着力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加快体制创新、制度供给和模式探索,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建机制,打造具有江西特色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探索出一套可供学习借鉴、复制推广的制度经验,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当示范、作样板。

  中国环境报:党的十九大提出到2020年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已经发布。江西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将重点从哪些领域攻坚?

  刘奇:污染防治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到2020年,江西省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要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保卫蓝天上攻坚。大力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扬尘等主要污染源治理,强化联防联控,形成大气治理合力。大力调整产业、能源和交通运输结构,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不断提高空气环境质量。在呵护碧水上攻坚。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推进“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整治,打造水美岸美产业美的长江“最美岸线”。深入实施河湖长制,加快水生态系统整治,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消灭劣Ⅴ类水,确保饮用水安全。在守卫净土上攻坚。全面落实“土十条”,严格保护未受污染土地,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在改善农村环境上攻坚。深入开展“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推行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大力推进“厕所革命”,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人民群众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中国环境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江西边督边改,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同时也暴露出对一些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存在不足。下一步,江西如何借助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推进重点问题的解决,建立长效机制?

  刘奇: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江西有的地方存在“敷衍整改、假装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这是对我们的深刻警醒。整改落实不到位,根本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反映了工作作风不实不细,特别是一些干部存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当前,江西正在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活动,我们把环境问题整改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下大力气整治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这次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帮助江西查找了问题,我们坚决整改,严肃处理,决不手软。为防止问题反复、污染反弹,我们将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推动重点问题的解决。比如,建立督导检查常态化机制,对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经常查、突击查、随机查、重点查,督促各地逐项逐条整改落实到位。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我们已经成立了江西省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针对重点难点问题整改,建立由党委、政府主导,各部门分工负责的统筹协调机制。建立完善考核问责机制,将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对各级党委政府的考核评价内容,加大考核问责力度,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在真整改、严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让江西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刘奇;生态文明建设

刘奇谈生态文明建设 以更高标准打造“江西样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重要要求,为江西建设生态文明提供了根本遵循。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江西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如何贯彻落实刚刚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此,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