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绿水青山的含金量增强群众获得感

2018-04-26 11:28:00来源:中国江西网

  3月29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指出,要奋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更加有效地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走好绿色发展新路,不断提高绿水青山的“含金量”,真正让绿色成为江西发展的底色。要用好“江西风景独好”品牌,推动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提升,不断开创“绿富美”齐头并进的新局面。要营造好绿色发展氛围,珍惜生态、崇尚绿色,推进生产和生活方式绿色化转型。(3月30日中国江西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使人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不但要创造更多的物质和精神产品,还需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充分发挥生态效益。江西山清水秀“风景这边独好”,生态是江西的一大优势,要将这一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必须做好生态这篇大文章,不断提高绿水青山的“含金量”,推动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提升。

  提高绿水青山的“含金量”要进一步处理好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要发展就必须扩大生产,建项目上规模,其中必然要带来消耗能源。也许有人会说,保护生态环境会影响到经济的发展,要发展必然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其实并非如此:五年来,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而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30%以上;71%的煤电机组实现超低排放;这一事实充分证明了发展经济和治理环境是没有冲突的。要发挥生态效益,还应进一步从保护环境入手,从长远考虑,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继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把污染减少到最低限度。生态保护了,天蓝水绿空气新鲜,不仅人民群众的生存环境优良,而且为发展也提供良好的空间,反过来又推动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走生态发展之路发展才有生命力和可持续。

  提高绿水青山的“含金量”使生态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保护生态的目的并非要求人们回到原始文明阶段,而是对生态资源充分的挖掘利用,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在给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环境的同时,通过植树造林养花种果等,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尤其以此为平台大力发展旅游业而获益,江西利用良好的生态大力发展旅游业,2017年旅游待客5.7亿收入突破6000亿,旅游业成江西经济的一大支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抓生态就是抓发展,绿色产业是一大富民产业,抓生态就是抓效益。要推动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提升,还需大力发现立体农业、特色农业,添上更多的“绿”,同时,对现有的旅游景区进行升级转型,延伸其的功能,多管齐手,不断开创“绿富美”齐头并进的新局面。

  提高绿水青山的“含金量”须用最严格的制度保护好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出台了一系列保护生态的改革措施,形成了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失职追责”的完整责任链条,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同时,实行了“河长制”,“环保一票否决制”纺织了严密的防护网。要使“生态资本”变身“富民资本”,还要继续保持好环境整治高压态势,对环境行为实行零容忍,营造好绿色发展氛围,珍惜生态、崇尚绿色,推进生产和生活方式绿色化转型。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也是新的经济发展增长点,要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须进一步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提高绿水青山的“含金量”,从而不断的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文/尚健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绿水青山;江西

提高绿水青山的含金量增强群众获得感

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指出,要奋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更加有效地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走好绿色发展新路,不断提高绿水青山的“含金量”,真正让绿色成为江西发展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