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努力做好生态文明的“全国答卷”

2018-04-25 15:2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江西省自然环境优势:

  2015年,江西省设区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1%、地表水Ⅰ~Ⅲ类水质断面达标率达81%,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居全国第2位;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3.5%左右,主要污染物减排提前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前列。目前全省拥有国家级湿地公园28处、省级56处,湿地保有量91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5.45%。这为江西省成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3年的7月,江西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首次提出了“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十六字方针,“绿色崛起”上升为发展战略。围绕“绿色崛起”,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如火如荼开展起来。

江西省为“绿色崛起”做了啥

  此次入选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省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1.江西省环保厅下发了《2016年度省环保厅绩效管理指标体系》,今年底前将实施一系列环保举措,健全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此次绩效管理分为十个方面,分别涉及污染防治、环境执法、生态修复、设施改造、大气监测预警、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

  2.根据国家《土壤污染行动计划》,编制江西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初稿。江西省将在下半年进一步完善土壤监测体系,开展国控点布设,对布设的监测点位开展监测,12月底前对相关市县政府开展环保综合督察,组织开展重点行业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3.江西省将实施鄱阳湖流域清洁水系工程,完成地级城市饮用水水源评估工作。

  4.下半年,江西省将加强重金属污染治理,编制完成江西省重金属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初稿),做好涉重企业基本情况信息表更新。

  5.完善生态红线管理制度,11月底前拟定《关于严守生态空间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

  6.健全生态文明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快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10月底前拟订《江西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

  7.江西省将推进环境信息公开,在省环保厅网站上公开主要城市空气质量、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建设项目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以及辐射环境监管等信息。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江西省努力做好生态文明的“全国答卷”

此次入选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省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1.江西省环保厅下发了《2016年度省环保厅绩效管理指标体系》,今年底前将实施一系列环保举措,健全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此次绩效管理分为十个方面,分别涉及污染防治、环境执法、生态修复、设施改造、大气监测预警、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