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发展综述:江西篇

2018-04-25 11:2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江西以此为契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新优势,加快构建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如今,江西已探索出一条富有地区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发展道路,向全国递交了一份完美的生态答卷。

  江西生态秀美、名胜甚多,处处山清水秀。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目之所及,总跳动着鲜活的绿色。

  2016年8月,江西成为3个首批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近一年时间,江西着力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保护和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基于当地生态优势,江西积极探路,先试先行,破解制约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江西模式”,其成功经验可在全国复制推广。

  生态文明建设“江西模式”

  在具体建设中,江西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建立了生态保护、水资源和土地资源三条红线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5.52万平方公里;完善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深入实施江西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推动26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面实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出台全流域生态补偿实施意见;建立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指标体系。

  江西省发改委生态办副主任刘兵表示,江西已建立覆盖省、市、县的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将水资源管理纳入市县科学发展考核体系,启动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划定工作;还筹集生态流域补偿资金20.91亿元,成为全国生态补偿金筹集力度最大的省份。

  在生态扶贫上,江西持续发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提到,“十三五”期间要开展“绿色培训”,建立绿色创业扶贫基金,培养农村地区绿色农业发展带头人。

  一份份历经认真调研的文件陆续出台,一项项富有成效的改革政策陆续施行。江西生态建设的整套制度体系在绿色改革中已初步形成。

  绿色发展红利加速释放

  举全省之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如今江西的生态优势进一步巩固,绿色发展取得初步成效:2016年,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湿地保有量保持91万公顷;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设区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86.2%,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88.6%,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4.9%左右。

  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江西着力促进生态资源资产化、生态资产资本化、生态资本价值化。2016年,江西实现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9.0%,增速排名全国第四;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30%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突破40%。

  未来持续筑牢生态屏障

  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也是中央设立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出发点。未来,江西继续策马扬鞭,下好“先手棋”,精耕“试验田”,迈出生态文明建设新步伐。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江西将大力构建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绿色产业体系,绿色经济稳步壮大。持之以恒加大环境保护治理的力度,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打好“净空、净水、净土”三大攻坚战。

  最近,江西探索生态补偿机制再迈新步伐,为加固生态文明制度“四梁八柱”,江西出台了《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森林、湿地、水流、耕地四大重点领域的生态保护补偿实现全覆盖,建立起符合江西省情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体系。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首批

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发展综述:江西篇

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江西以此为契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新优势,加快构建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如今,江西已探索出一条富有地区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发展道路,向全国递交了一份完美的生态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