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晓光:漆有很强的个性

2017-04-12 13:5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由于长期处于经济条件、环境氛围、教育背景、核心力量的缺失,江西漆画艺术创作现状不甚令人满意。促使漆画家,尤其中青年艺术家,在艺术创作过程中,逐渐自觉、自发的领悟到漆画艺术创作,再不能各自为政,个体生存状态下发展。必须搭建一个生态平衡的平台为依托。

  群体的形成抱团;艺术的探索研讨;各自的艺术取向;知识的交流拓展;作品的积累创新等,将会在这个平台上充分展现发挥。

  正如一九八三年“福建江西漆画展”一举誉为中国漆画发展的里程碑,第二年漆画列入全国美术作品展独立画种。

  在老、中、青漆画家不懈努力下,迎接到来的漆画创作高峰。江西漆画定会不久将来在世人面前重展雄风。

  陈圣谋 教授、画家

  终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国家有突出成就专家

  那么,什么是漆画呢?

  漆画是以天然大漆为主要材料的绘画,除漆之外,还有金、银、铅、锡以及蛋壳、贝壳、石片、木片等材料。入漆颜料除银朱之外,还有石黄、钛白、钛青蓝、钛青绿等。漆画的技法丰富多彩。依据其技法不同,漆画又可分成刻漆、堆漆、雕漆、嵌漆、彩绘、磨漆等不同品种。

  漆画有绘画和工艺的双重性。它既是艺术品,又是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实用装饰品,成为壁饰、屏风和壁画等的表现形式。中国是世界上产漆最多、用漆最多的国家,漆画具有悠久的历史。

  有志于漆画的人,必须首先学习理解漆的语言,才能作好漆画文章。一个好的漆画家,不仅应该只是一个画家,还必须同时是一个漆艺家。

  什么样的人才能理解漆的语言呢?

  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不仅理解漆的语言,并且能作好漆画文章。他们就是是来自于“漆言画社”的青年漆画家:徐涛、李午兴、程凌云、张明远、王欢、胡伟、潘奕霏、姜晓光、邹婉丽。

  漆言画社

  【漆言画社】是由“漆言八语”漆画联展组建而成的一批江西籍的年轻画家。参展作者大多是以80后为主体,少量70后,他们的年龄跨度不大,但作品地域风格不同,艺术表现手段各异,题材多样丰富。参展的青年漆画家,大都来自各高等艺术院校的师生,都有着较宽松的创作环境,较宽广的文化视野及良好的艺术教育。

  艺术的生命之所以能够常青,在于有新的血液来充盈,在生命的更迭中我们有不舍但也有面对新生命开始。不仅仅是漆画与绘画;我们更希望连接的是现在和将来。我们正在为未来奠定基础、为未来而交流与合作,从而推动中国漆画艺术的传承和发展,积累而成一支富有活力和生命力的青年艺术力量。

  王向阳

  南昌大学美术系主任(原),教授,博导

  江西省美协副主席,南昌市美协主席

  全国城雕委艺委会委员

  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委员

  不同的人对漆的理解不同,而作为漆画家的姜晓光,又是如何理解漆的语言呢?

  姜晓光:漆有很强的个性

  姜晓光认为,漆艺语言,单纯之中含有丰富,漆有很强的个性,且有独自的个性品质。在观赏漆艺画面时,人们看到的简单的构成元素、单一的色彩形式、明了的画面视觉,却包含了创作者许多的努力与艰辛。而正是这样简洁的画面,让人对漆艺术产生了丰富的联想,也构造了漆艺术这种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给人以强大的视觉感染力。

《和谐家园》 120x180cm 第五届江西省青年美术作品展一等奖

  他觉得,漆画家应把关注点转向画面的艺术效果,而不应一味追求制作结果的工艺性。漆画作为艺术性绘画独立于器物之外,其首要目的应在于体现其画面的思想性与艺术性。而它区别于其它画种存在,则有赖于漆之内敛、含蓄、透明以及内在的材质美,这是漆画在传统审美上最需弘扬之处。  

  姜晓光,1981年生于江西南昌,硕士研究生。2002年进入江西省工艺美术研究所从事漆画创作工作至今,现为江西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兼艺术创作中心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西省工艺美术艺术家学会理事,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南昌市美术家协会理事。

  姜晓光部分作品欣赏

《2008年1月》 180x120cm

《逝去的记忆》 90x120cm

《戏秋》 100X150cm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姜晓光:漆有很强的个性

姜晓光认为,漆艺语言,单纯之中含有丰富,漆有很强的个性,且有独自的个性品质。在观赏漆艺画面时,人们看到的简单的构成元素、单一的色彩形式、明了的画面视觉,却包含了创作者许多的努力与艰辛。而正是这样简洁的画面,让人对漆艺术产生了丰富的联想,也构造了漆艺术这种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给人以强大的视觉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