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晓光的艺术创作观点

2017-04-12 12:5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姜晓光的艺术创作观点

  漆画创作中一切材料、物质的使用都可谓是漆画语言的外部表现,通过漆这个载体所表达的当代社会意识形态和人的思想情感,才是决定其艺术价值的核心。无论何种方法的表现,材料的合理运用都必须要极力符合画面的需求。其使用是否恰当在于其所表达的审美意味,是否结合作品的实质,是否有利于作者的情感表达。

  姜晓光对现代漆画的理解

  现代漆画以独具匠心的艺术形象、极富魅力的特有材料和丰富多样的工艺手段,以及某些特殊的表现形式,共同构建了其别具一格的艺术魅力和审美特性。我们要了解的是漆画的工艺材料只是漆画创作中最基本的特性条件之一,一方面我们要将其特性与漆画创作相互有机结合,另一方面,我们更要重视漆画艺术的视觉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必须强调漆画的审美价值及艺术价值。漆画的意境之美就在于材质工艺与现代绘画艺术理念的完美融合,升华画面内涵,传递情感共鸣,以形成富有现代审美意趣的漆画艺术,这才是漆画艺术之美。轻视工艺或者是唯技术论都是不可取的,两者都会阻碍现代中国漆画发展和创新。成功的漆画作品是在艺术表现过程中有的放矢的、恰如其分的运用漆画的艺术语言,只有熟练地掌握和运用漆画的语言,才能在现代漆画领域不断发展进步。

  中国漆画与其他画种一样,都在顺应时代的发展而发展。作品的深度,有无时代鲜明记印,是否能反映当下人们的精神诉求,这些都是我们要思考的方向。观念要变,方法要变,如何变?变的目的是什么?不要一味追求一些表象的变化,创作的深度,高度,以及画作中饱含的漆语言、漆内涵,这些元素是至关重要的。

  观念的创新比技术的创新更值得深思。人最难改变的是观念,是固有的思维方式,固步自封,不敢前行,不愿突破,仅限于此,无疑是让自己陷入创作的瓶颈,漆画艺术家要勇敢的摆脱一些传统惯性的束缚,应该不断拓展自己的艺术宽度和提升自己的艺术创作高度,以此扩大漆画艺术的创新和发展空间。

  我们要继承传统漆画的丰富宝藏,更要发扬老祖宗的艺术经典,学会融合传统与现代的审美理念,将漆工艺技法灵活运用,将漆画的风格特色绘制得更为鲜明,更富内涵、更具个性特征和时代特征。

  姜晓光在漆画创作中的感悟

  中国现代漆画还处在发展初期,在理论积淀、实践总结、社会认知、作者队伍等方面与其他老牌绘画艺术还有很大差距。漆画要迎头赶上改变这一现状还需要时间的沉淀,和漆画人的共同努力。要创新,要提升,要获得认同,这期间需要通过大量的艺术实践来印证。

  漆画的出路在于创新,如何创新,怎么创新?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我认为,漆画的创新应重点放在绘画表现形式和绘画观念的创新上,深度发掘作品艺术内涵。务求使漆画本身增添文化含义,建立起作者与观者之间情感的共鸣,注重视觉体验的同时也能引发观者对画作更深层次的思考,漆画家们要借画作来提升自我鲜明的艺术特色。

  现代漆画要发展不能一味的陷在传统工艺材料技法的怪圈之中,那样最终只会使漆画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小,最后又走回到漆工艺之中。正如漆所具有的包容特性一样,现代漆画不光要在入漆材料中体现包容,还要体现在对新的媒材、新的表现手法、新的创作观念的包容。

  针对中国漆画现状姜晓光认为,首先要将中国漆文化的传统性与绘画的现代性有机结合,推陈出新,多元发展,形成独有的现代漆画语言。第二是沉淀生活,在现实中提炼题材,回归艺术真谛。美国艺术史学家詹龙说“一切艺术都是为生活服务的”,漆画创作是生活与艺术的相互融合、相互升华,可以在生活中寻找创作之源,在创作中体现生活之美。然而在现代漆画的创作中,我们发现还是很缺乏一些透露生活本真的作品。其实,艺术与生活都在一线之间,漆画题材可以把生活中的情感,景象,人物等等有的放矢的绘于画作之中,如此,漆画题材的选择就可以更丰富,更趋多元化,既可以是梨花春雨般的点滴真情,也可以是秋水长天的壮丽画卷,生活处处是风景,风景之中皆是画,务求以意动人,以情动心。极大程度地赋予漆画生命力和灵动之美。第三是大力开展人才教育培训,用心培养漆画专业队伍。我们发现,目前各大学院的漆画专业教育或理论教材等还是以罗列技法、注重材料的编写居多,对漆画创作内涵的深入分析不够透彻,应用性,实践性不够强。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我们需要加强漆画理论体系的构建,要将其与时代挂钩,与艺术的发展脚步挂钩。保护传统漆画的艺术精萃,发展现代漆画的艺术创新,注重漆画本质内涵的传递,大力培养专业漆画资质队伍,不断提高漆画创作者的整体素养,使漆画快速崛起、稳步发展。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姜晓光的艺术创作观点

漆画创作中一切材料、物质的使用都可谓是漆画语言的外部表现,通过漆这个载体所表达的当代社会意识形态和人的思想情感,才是决定其艺术价值的核心。无论何种方法的表现,材料的合理运用都必须要极力符合画面的需求。其使用是否恰当在于其所表达的审美意味,是否结合作品的实质,是否有利于作者的情感表达。针对中国漆画现状姜晓光认为,首先要将中国漆文化的传统性与绘画的现代性有机结合,推陈出新,多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