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交专用道设置综合效益评估

2016-01-15 13:29: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作者:童文聪1,缪芳2,汪 涛2

  (1.上海济安交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上海 200092)

  (2.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上海 201804)

  【摘要】本文基于经济分析的方法,通过评估公交专用道投入使用前后交通运行情况,对公交专用道设置的综合社会效益进行评估,对方案可能产生的社会、经济效果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价,最终实现定量化的评估指标,为公交决策者进一步制定政策、完善公共交通服务提供决策依据。

  【关键词】公交专用道;综合效益评估;运能总量;时间成本;能耗;土地价值;安全效益;社会公平性

 

  Comprehensive Assessment of Bus Lane Setting

  TONG Wencong1,MIAO Fang2,WANG Tao2

  (1 Shanghai Ji’anTransportation Consulting Co., Ltd, Shanghai, 200092)

  (2 School of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Tongji University, Shanghai, China, 201804)

  【Abstract】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is to assess the traffic operation conditions before and after bus lane setting by using economic analysis method so as to assess the comprehensive social benefits and analyze, predict and evaluate the social and economic effects it may brings. And ultimately produce quantitative assessment indicators and provide good decision-making basis for the public transport policy makers to make further policies and improve public transport services.

  【Key words】bus lane; comprehensive assessment; total transport capacity; time cost; energy consumption; value of the land; safety benefit; social equity

  1 概述

  随着城市经济的继续发展、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出行需求呈增长趋势。出行者不仅仅关注交通方式的可用性及低成本,而且对出行舒适性、便捷性提出更高的要求。公交专用道作为实现公交优先的一个重要措施,旨在对现有路权进行重新分配,改善公交车的运行环境,提高公交车的运行速度、准点率及可靠性,从而吸引更多的乘客使用公交出行。

  公交专用道设置的合理与否直接关系到对道路交通的影响状况,合理的公交专用道设置可以有效实现公交车与小汽车的路权分离,提高道路交通的运行速度和运送效率,减缓道路交通压力,实现交通的有序运行。若公交专用道设置不合理,则有可能带来负面影响。例如,若在交通过分拥堵而公交分担率低的道路上开辟公交专用道,则会加剧交通拥堵状况,降低道路的运送效率,增加周边路网的交通负担,恶化路网交通环境。所以,要结合实际道路交通情况综合考虑,评估其综合社会效益来决定公交专用道的实施与否。

  2 公交专用道运行成本分析

  其中,公共交通与小汽车交通出行成本的直接表现形式有所不同,公共交通的直接出行成本以票价的形式体现,而小汽车交通的直接出行成本则略为复杂,包括车辆购置费、燃油费、车辆保养费等。此外,无论是公共交通还是小汽车交通,其个人承担的出行成本除了以直接的货币形式表现的部分外,还包括无形的成本,如出行时间成本、车内拥挤造成的工作效率降低成本等。

  公交专用道的设置将改变个人出行成本和外部成本。对于公共交通出行者而言,设置公交专用道可以提高公交车的运行速度,改善公共交通的服务质量,其承担的无形成本将下降。而对于小汽车出行者而言,其出行成本将会有多种可能的变化情况。若公交专用道设置合理,则排除公交车干扰带来的积极效应胜过可利用道路资源减少带来的消极效应,或两者相互抵消,其承担的个人成本将维持不变或减少,相应的,整体交通运行状况的改善会降低外部成本。反之,若公交专用道设置的不合理,则可利用道路资源减少带来的消极效应大于排除公交车干扰带来的积极效应,道路交通状况则会恶化,交通拥挤加剧,其承担的个人成本将增加,相应的交通恶化带来的外部成本也会增加。

  对设置公交专用道的综合效益进行评估,要全面考虑个人成本和外部成本的变化,使总的社会效益呈增长趋势。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公交;专用道;综合效益;交通;论坛

公交专用道设置综合效益评估

本文基于经济分析的方法,通过评估公交专用道投入使用前后交通运行情况,对公交专用道设置的综合社会效益进行评估,对方案可能产生的社会、经济效果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价,最终实现定量化的评估指标,为公交决策者进一步制定政策、完善公共交通服务提供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