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增过江大桥开通地铁 南昌盘活路网为交通疏堵

2016-01-15 17:04: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江西分网1月15日消息 朝阳大桥-象湖隧道一线通车,打通建设西路等“断头路”,开通地铁……

  南昌城市干线道路网总体呈“十纵十横”布局,总里程571公里。去年以来,九洲高架、朝阳大桥和象湖隧道的通车,将城市的快速路和主干道及市中心相连接,缩短了城区之间的通行时间;多条断头路的打通也为南昌城的交通“血脉”疏堵;地铁1号线的开通更是为东西线交通“减负”。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南昌市公安交管局交警和交通专家,他们一一向记者盘点去年南昌的“交通红利”。

  A

  新增过江大桥:

  朝阳大桥九洲高架象湖隧道一线通车

  减轻多条道路桥梁交通压力

  九洲高架是2015年10月部分通车的,西接朝阳大桥,东端目前进出口位于施尧路和迎宾大道中段的何坊西路上。“九洲高架通车后解决了井冈山大道、迎宾大道和施尧路的拥堵问题,以往凡是从这三条路到红谷滩的车辆全部改走九洲高架,减少了从井冈山大道左拐进入洪城路的车辆,洪城路的压力减轻了,迎宾大道、施尧路和抚河南路的交叉路口以往经常堵车,现在堵车的情况基本没有。”青云谱交警大队李兆峰说,现场从九洲高架去红谷滩,时间从一个小时缩短至20分钟。而井冈山大道、迎宾大道和施尧路的车辆减少,可以影响到洪城路、何坊西路和灌婴路,等于九洲高架盘活了青云谱区和西湖区交接点,消除了井冈山大道至洪城路、迎宾大道至抚河南路、施尧路至抚河南路、灌婴路至抚河南路的多个堵点。

  朝阳大桥于去年5月份通车,打通了南外环快速路,使红角洲到朝阳新城和青云谱片区的通行时间大大缩短。而且,朝阳大桥减轻了南昌大桥和八一大桥的交通压力,分流了前往八一大桥的车辆,主要是赣江中大道和红谷中大道的车流量减少了。

  青云谱交警大队交警钟海东告诉记者,沿朝阳大桥、九洲高架、象湖隧道可从红角洲一路直达青云谱,象湖隧道的开通让红谷滩新区、青云谱区实现快速互通,为多条昌南片区的道路进行了减压。

  B

  打通断头路:

  建设西路西延 豫章路北延

  港口大道部分通车

  建设西路西延工程位于朝阳片区,是一条东西向城市主干道。道路东起抚生路北段江西中医学院科技学院,西至沿江南大道,道路的起终点分别与抚生路、沿江南大道平交。南昌市公安交管局直属二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西路西延通车后极大地缓解建设西路、抚生路、灌婴路、洪城路等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完善朝阳片区路网结构。“建设西路西延打通后,直接走就可达沿江南大道,以前要绕行走灌婴路,比较堵,开车要近20分钟,现在只要10分钟。”家住建设西路的廖先生说。

  去年,豫章路北延工程基本完成,车行道已经开通。东湖交警大队交警表示,该工程打通了豫章路、爱国路至沿江北大道的“断头路”,“不仅减轻了三经路的交通压力,也减少了阳明路的车流量,使得阳明路和三经路口的拥堵情况减少。”

  作为南昌市“十横十纵”干线性规划道路中南北向主要道路之一,港口大道是南昌城区连通机场的快速路,去年年底港口大道部分通车后,大大缩短市民前往昌北机场的时间。“港口大道通车后,从城区到昌北机场只需要20分钟,缩短了一半时间。”红谷滩交警大队罗警官说,以往走庐山南大道进入舍里甲上高速去机场的车辆,现在很多都走港口大道了,相对来说,就减轻了庐山南大道和城区一些道路的交通压力。

  C

  开通地铁:

  开通首日南昌大桥和八一大桥

  车流量就下降不少

  地铁1号线开通首日截止17时,南昌大桥车流量为50887辆,同比下降7.14%,八一大桥车流量为66549辆,同比下降8.6%,交通类警情为430起,同比下降13%。

  D

  交通专家:

  新增过江大桥、打通“断头路”

  和开通地铁“盘活”了南昌路网结构

  华东交大交通运输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查伟雄表示,首先,新增过江大桥、打通“断头路”和开通地铁“盘活”南昌路网结构,比如象湖隧道、九洲高架和朝阳大桥将九龙湖片区、红角洲片区、城南片区和城东片区连接起来,缩短了通行时间,减轻了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其次解决了过江难的问题,缓解了其他过江大桥的交通压力;再次,打通了朝阳片区的“断头路”,发展了朝阳片区,给南昌的交通赋予了新的活力;最后,让南昌市的快速路和主干道连接城市中心,摒弃了以往的交通“摊大饼”的旧模式,能够真正实行多中心发展模式。

  此外,省政协委员杨晓农建议,应考虑在城市主干道路口建设立交桥,分流主干道的车流量。(南昌晚报)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南昌;地铁;交通;昌北机场

新增过江大桥开通地铁 南昌盘活路网为交通疏堵

南昌城市干线道路网总体呈“十纵十横”布局,总里程571公里。去年以来,九洲高架、朝阳大桥和象湖隧道的通车,将城市的快速路和主干道及市中心相连接,缩短了城区之间的通行时间;多条断头路的打通也为南昌城的交通“血脉”疏堵;地铁1号线的开通更是为东西线交通“减负”。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南昌市公安交管局交警和交通专家,他们一一向记者盘点去年南昌的“交通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