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饶河戏圆梦北京——“饶河一枝花”唱响赣剧好声音

2016-11-04 20:27:00来源:中国网

10月24日晚,鄱阳县赣剧团传统饶河戏《下河东》在北京中国评剧大剧院倾情上演。[中国网 刘强 摄]

  中国网10月25日讯(记者刘强) 10月24日晚,霜降过后的北京天有些阴冷,中国评剧大剧院里却暖意浓浓,作为参加“南方戏曲汇演活动”唯一一个县级剧团展演的剧目,由鄱阳县赣剧团的传统饶河戏《下河东》倾情上演,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豪迈激越的唱腔、流畅明快的曲调、铿锵坚实的步履……震撼着京城的戏迷们。

  “南方戏曲汇演活动”由中宣部主办、北京市委宣传部和中国评剧院承办。启动1个多月来,10个省区市的16个南方戏曲剧种轮番亮相,为呈现给观众一场视听文化盛宴,唱响赣剧好声音。

  鄱阳县赣剧团把饶河戏《下河东》演出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对剧本、音乐、服饰等各种细节进行了精雕细琢,并精益求精地排练了3个月。

  《下河东》讲述的是北宋初年赵匡胤征讨北汉刘钧,奸相欧阳芳私通北汉,屈斩先锋呼延寿廷,致使赵匡胤被困。呼延寿廷夫人罗氏摒弃家恨,教导儿女忠孝不能两全时当以忠字当先,并发兵救驾,君臣最终尽释前嫌。

  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观众时而屏息凝听,时而击节喝彩。现场的老年戏迷居多,当呼延寿廷遭诬陷屈斩时,有观众甚至潸然落泪。

  演出后,现场的观众纷纷感叹,这个县级剧团水平不一般!

  将近三个小时的演出,80岁的饶河戏著名表演艺术家胡瑞华在台下看得如痴如醉。作为鄱阳县赣剧团名誉团长的胡瑞华对此次演出非常激动:“60多年来,饶河戏首次进京。我们全县人民,包括剧团,包括我这个老同志,非常高兴。这次演出完成了我们的一个心愿。”

  “饶河戏”是赣剧的一个重要流派,因其发源于流经鄱阳县城饶河流域而得名,大约形成于清乾隆年间。清代中期,徽班进京,推动了地方戏曲的兴盛,饶河戏顺应时代潮流,博采众长,并吸纳乡士音调,革新创造,从而形成了自己既典雅华美、音质脆亮,又激越高亢、跌宕起伏的艺术品格。饶河戏,可谓赣剧乱弹腔的“活化石”。

  在鄱阳,至今仍流传一些关于听戏的民谚,如:三天不看戏,肚里生闷气;鸡叫天明亮,还有锣鼓响;深夜三更半,处处有戏看等。饶河戏唱腔因较好地保留了浓郁的地域精华及质朴的艺术本色,在赣东北一带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近年来,为繁荣基层文化市场,鄱阳县一方面打造鄱阳湖赣剧院、鄱阳湖文化园、鄱阳湖博物馆等平台,通过精品创作计划、戏曲文化节庆等举措,推动饶河戏不断出新、出彩;另一方面从文化特色、民俗管理、产业经营等方面进行引导,使饶河戏在鄱阳得到空前发展,演出团体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目前该县乡乡都有民营剧团,村村都有戏剧舞台。2003年,对饶河戏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鄱阳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戏剧之乡”; 2015年,鄱阳县再次因特色饶河戏,被省文化厅评选为江西省“戏曲之乡”。

  鄱阳赣剧团正是该县文化团体中的“领头雁”。建团63年来,该剧团坚持扎根农村,服务基层,送戏下乡的优良传统,代代相传,发扬光大,已由成立初的二十几人的戏班子发展到今天演职人员136人,成为了江西省县级剧团中规模最大、演出场次最多、生产剧目最多的剧团,被群众称为扎根在赣鄱大地上的“饶河一枝花”。该团30多次获得中央、省部级表彰,先后荣获“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服务基层,服务农村”先进单位、“全国三下乡先进集体”、“走基层、闯市场,受欢迎”全省转企改制基层国有文艺院团先进单位等称号。

  多年来,他们秉承“团为农民转,戏为农民演”,扎根农村,用真诚、真心、真情打动着广大农民朋友,这也为剧团赢得了广袤的农村演艺市场,每年演出400多场,观众300多万人次,演艺收入达200多万元,走出了一条“以送戏下乡来发展剧团,以壮大剧团来发展赣剧”的繁荣之路。他们的足迹遍布鄱阳湖畔、饶河两岸,而且还在福建、浙江、安徽等地开辟了多个演出基地,使赣剧品牌越唱越响亮。

  胡瑞华说:“50年代,我们送戏,不要钱的。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每逢做寿、喜事,群众自发掏钱看戏。”

  剧团的发展关键要靠“演员年轻化、节目创新化、设备更新化”来实现。基于这一点,剧团克服困难,加大投入,更新了演出服装、道具、灯光、音响等,添置了LED电子大屏幕,挖掘整理了《碧血黄花》、《陶侃》、《珠笔血泪》、《苍沧》等一批优秀剧目,以适应市场和观众的需求。为了弘扬传承发展饶河戏,该团大胆启用青年演员担纲主角,培养了张钰、陈云峰、洪秧民、刘德才、方青梅、施华玉等一批80后名角。

  胡瑞华说,赣剧的传承,人才培养最重要。今年,胡瑞华入选文化部2016年度“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名单。8月31日,胡瑞华在鄱阳县举行了收徒仪式,收取了优秀中、青年演员江玲静、张钰两人为徒,“一对一”、“手把手”地传承衣钵,让赣剧传承生生不息。

  农民爱看戏,剧团在农村有了海阔凭鱼跃的空间,这是鄱阳赣剧团多年来经过演出实践获得的切身感受。他们立志长期扎根基层,服务农民,让赣剧饶河戏这朵艺术之花永远绽放在希望的田野上。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饶河戏圆梦北京——“饶河一枝花”唱响赣剧好声音